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创新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使全区各类市场主体呈井喷式增长;组建“实时龙华”城市运行联动保障中心,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加强水体治理和湿地生态修复工作,让城市山青水绿…… 翻开海口市龙华区发展的历史画卷,点点滴滴的变化见证着这座省会中心城区的崛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龙华:用实干担当实现高质量发展[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29 10:43

  原标题:推动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活力、和谐、美丽、开放、幸福的新龙华

  用实干担当实现高质量发展

  核心提示

  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创新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使全区各类市场主体呈井喷式增长;组建“实时龙华”城市运行联动保障中心,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加强水体治理和湿地生态修复工作,让城市山青水绿……

  翻开海口市龙华区发展的历史画卷,点点滴滴的变化见证着这座省会中心城区的崛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龙华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精心组织谋划,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治理和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创了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如今的龙华区,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百姓生活越来越富裕,呈现出一幅活力、和谐、美丽、开放、幸福新龙华的崭新面貌。

高空俯瞰经过生态修复后的海口东西湖、人民公园。记者 张茂 摄

  筑巢引凤栖 吹响产业升级冲锋号

  9月3日,新加坡格陵兰石油运营有限公司等企业客商一行到访龙华区,与龙华区委主要负责人等就加强合作等事宜进行交流。

  “龙华环境良好区位优势明显,有着广阔发展空间,希望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良好创业环境中开展相关合作。”在了解了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营商环境及区位优势等基本情况后,新加坡客商如是说道。

  去年4月13日以来,龙华辖区内各类市场主体呈井喷式增长,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4万余家,约占全市的45%。

  为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大型企业纷纷青睐龙华区,前来投资发展?龙华区委书记凌云一语道破其原因:通过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快速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

  位于龙华区政务大厅右侧有一间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区,是龙华区在全省率先开设的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区。今年6月,海口市龙华区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平台投入运营,这是该区创新改善营商环境和为群众提供便利化政务服务的一个重要举措,让政务服务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实现从线下到线上,从8小时向全天候服务的跨越。

  此外,龙华区持续推进金融、互联网、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主动“走出去、请进来”,积极招商推介,用龙华的资源优势吸引客商,用良好的服务保障留住客商,推动阿里巴巴、普华永道、蚂蚁金服等一批优质项目在龙华落地。

  创新体制机制 构建城市大脑

  作为海口中心城区、主城区,龙华区人口密集,问题复杂多样,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

  对此,龙华区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管理创新模式,实施“一个中心、一套流程、三项机制”的“1+1+3”制度创新工程,打造“实时龙华”城市运行联动保障中心,通过搭建信息化管控平台,整合资源、联勤联动,强化督察考评,构建起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一体化的大联动、大综治平台。

  该平台接入12345热线平台、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平台、实时督查平台等子系统,通过这一可视化管理“窗口”,龙华区委区政府、各镇街、相关部门能直观了解全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工作各项指标,切实提高了龙华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信息化、精细化水平。

  据统计,2018年,全区共办理办件65.07万个,其中12345办件8.04万个,在4个区中数量最多,群众满意率最高,全市综合考核排名第一,办件满意率从87.95%提升至92.7%。

  同时,龙华区持续深入推进平安龙华、法治龙华建设。现全区 1 个区级综治中心、11个镇(街)综治中心、129个村(居)综治中心已按照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标准完成规范化建设,并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连续两次捧回“长安杯”的市县区。

  坚持绿色发展 让天更蓝水更清

  9月的海口东西湖,水清岸绿,湖岸边茂盛的榕树带来片片绿荫,美人蕉花开正艳。岸边孩子们嬉戏打闹,老人在树下乘凉,人与自然和谐,画面美不胜收。

  过去长期受到多方污染源影响,东西湖水环境被市民游客所诟病。自龙华区全面开展东西湖等水体综合整治工作以来,推行“一河(湖)一策”,为东西湖量身定做了治理措施,系统提升了东西湖水质量、水安全、水文化、水景观。为守护东西湖治理成果、充分发挥百姓是城市主人的主人翁作用,龙华区还率先创新招募“百姓河长”,带动居民护河爱水,形成当地群众与职能部门共同参与水体治理保护的合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群策群力的典范。

  在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鸟声啾啾,野鸭在其中戏水游玩,水稻田被绿树环绕,一幅田园牧歌般的立体画卷逐渐呈现。

  近年来,龙华区全面加强湿地资源保护与修复。通过潭丰洋生态土地平整项目+湿地公园项目,将近万亩火山熔岩湿地保留下来。

  东西湖、大同沟水体治理,让市民与碧水清流为邻;一批市民公园广场和街心小游园建成,市民家门口就能够休闲娱乐;湿地保护,让市民自在深呼吸……

  在全区各级部门和市民群众共同努力下,龙华区水体治理、湿地生态修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变得天更蓝、地更绿、山更秀、水更清。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区区长凌云:巩固“双创”成果 加快城市更新
海口龙华区:高质量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工作
提升城市管理“绣花功夫” 海口龙华区联动中心推行半军事化管理
海口龙华区: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纵深化、精细化
维护良好城市环境 海口龙华区启动市容环境整治周活动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郭萃 刘伟]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