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枚纪念章一枚是我母亲的,另一枚是我的,是以前支持革命荣获的。”拿着手中已经珍藏了70年的两枚“琼山县人民支持革命功绩奖章”,琼山区龙塘镇新民村党支部党员陈芳桂仍激动不已。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峥嵘岁月里的红色信仰——记海口琼山区龙塘镇新民村党支部党员陈芳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0-08 08:59

  峥嵘岁月里的红色信仰——记琼山区龙塘镇新民村党支部党员陈芳桂

  “这两枚纪念章一枚是我母亲的,另一枚是我的,是以前支持革命荣获的。”拿着手中已经珍藏了70年的两枚“琼山县人民支持革命功绩奖章”,琼山区龙塘镇新民村党支部党员陈芳桂仍激动不已。

  陈芳桂,今年已是95岁高龄,1943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一名有着76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积极投身革命,用一生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

  人小志高 积极投身革命

  1939年,日本侵略者入侵琼州大地,烧杀掳掠,民不聊生。陈芳桂的老家——龙塘镇原道昌村一带,因为正好处于通往博南山革命根据地的交通要道,日本侵略者在这里实施了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

  “日本鬼子来之后就把村里的房子都烧光了,我们就跑到山里住。那时候没有衣服穿,只有一个肥料袋,晚上我们就拿来当被子盖,白天当衣服穿;没有饭吃,就去山里挖山薯。” 陈芳桂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回忆起当年硝烟弥漫的革命岁月,依然历历在目。

  陈芳桂回忆说,那时候他只有十四五岁,跟着母亲在博南山里过着食不果腹的日子,后来受家中两个参加革命的堂兄弟的影响,小小年纪的他也开始秘密地为党组织传递情报。

  “当时,我们利用放牛、掏鸟窝等进行放哨,看到敌人就去通报。”陈芳桂说,在山里,一旦碰到紧急情况,就藏到树上不敢动了。

  此外,为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一到晚上夜色深了以后,陈芳桂和村里的进步青年就到附近的村庄散发传单,经常一走就是八九个小时的山路。

  “一到晚上9点钟左右,我们就从那央村出发,一路发放传单,十几步就发一张。”陈芳桂说,当时,海南处于国民党统治时期,这种宣传方式对于做好群众工作十分重要。

  甘冒危险 忠于革命忠于党

  由于敌人严密封锁,博南山革命根据地的物资供给十分匮乏,经常缺米少粮。为了不引起敌人注意,陈芳桂就利用自己年纪小的优势,偷偷到集市上为根据地买粮食。尽管年纪小,但机智勇敢的陈芳桂总是能圆满完成任务。

  “偷偷去为根据地买粮食,一旦被日本鬼子发现,肯定会被杀头的。”龙塘镇新民村党支部原副书记蒋开佑说,由于日本鬼子对小孩子带东西盘查不严,这项重任就经常落在了陈芳桂身上,但在敌人眼皮底下开展这项工作危险性也很大。

  一次,陈芳桂接到任务,去设在村里的日伪机关——乡公所打探开会消息时,不慎被敌人当场抓住。后来其家人东拼西凑了四块银元,通过当时的保长,才把陈芳桂赎了回来。经历此次事件后,陈芳桂不但没有畏惧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革命信仰,继续为党组织放哨、传递情报,1943年,刚满18周岁的陈芳桂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听我父亲讲,当时他就住在博南山边缘的田地里,以方便昼夜观察敌人的动静。”陈芳桂的儿子陈春茂说。

  1944年的一天,中共府海特区委准备在博南山进行新旧领导的交接工作,因为叛徒出卖,敌人获取了这一重要信息。就在敌人准备上山围剿的时候,当时在山脚下放哨的陈芳桂第一时间觉察到了异常,熟悉山路的他顺着小路飞快地把这个消息报给了党组织。及时得到情报的府海特区委迅速进行了安全转移,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从1939年开始参加抗日战争到1950年海南岛解放,10余年时间里,陈芳桂一直利用自己农民的身份作为掩护,为党组织输送情报,无数次冒着生命危险为根据地购买物资、侦查汉奸活动规律等,为支援前线、保护党的有生力量与敌人斗智斗勇作出重要的贡献。海南岛解放后,陈芳桂又自告奋勇参加了民兵组织,协助解放军剿匪,肃清岛内的国民党反动残余势力,在革命工作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艰苦朴素 书写家国情怀

  1952年,清匪工作完成后,陈芳桂拿起锄头,重新回到了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凭着勤劳能干和不怕吃苦的劲头,用他对信仰、忠诚和原则的坚守,带领村民开荒垦田、种瓜种菜……1996年,陈芳桂被原琼山市委、琼山市人民政府评为“致富带头人”。

  “不管种粮、种菜,我父亲都很有经验。”陈春茂说,在他身上,看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艰苦朴素、勤劳能干的优良作风,以及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奉献精神和斗争精神。

  从革命年代走过来,陈芳桂老人一直保持着勤劳朴素的生活习惯,如今已经95岁高龄的他,仍然坚持每天下田劳作。

  “早上六点钟就到地里去了,从来没停过。虽然95岁了,但你叫他放下手里的活他却不同意。”陈春茂说。

  “现在主要是种一些卷心菜和四季豆。”看着眼前一片绿油油的菜园,陈芳桂说,他从小就会种菜种瓜,虽然现在腿脚行走有点不便,但是手还能动,就要坚持天天劳动。

  战争岁月,陈芳桂人小志高,凭着机智勇敢参与党的地下工作;和平年代,淡去烽火狼烟,他率先垂范带领乡亲建设美好家园。一直以来,陈芳桂凭借着坚定的革命信仰,用一生践行着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

 

 

 

相关链接:

海口市领导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和因公牺牲党员家属
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海口96岁高龄老党员红色村庄里讲党课
定格岁月的面庞!海口美兰区为80岁以上老党员留影展风华

 

相关链接:
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海口96岁高龄老党员红色村庄里讲党课
定格岁月的面庞!海口美兰区为80岁以上老党员留影展风华
海口市领导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和因公牺牲党员家属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