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是一个系统工程,单靠金融机构一方发力不能彻底解决问题,相关各方需要一起修建更宽阔的“路”,让小微金融行稳致远。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为小微金融修筑畅通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0-08 10:23

  解决小微企业和银行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迫切需要包括银行在内的相关部门加强统一协调,打通“信息孤岛”,拔掉“数据烟囱”,建设好金融基础服务设施

  “要想富、先修路”,作为基础设施的道路修得好不好,会影响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在金融领域,金融机构要想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同样需要“路”,建设好金融基础设施必不可少。日前,北京金融控股集团上线了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首都的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修建了一条畅通路。通过该平台,小微企业能向金融机构线上申请贷款,金融机构也可以在线上查看申请贷款的小微企业的各种信息,评估小微企业的信用。

  小微企业在发展中一直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部分原因在于,金融机构难以掌握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真实状况,无法对其财务状况、发展前景等作出准确研判。科技的发展为银行看清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提供了新途径。一些实力雄厚的大银行成立了自己的科技子公司,通过大数据的方法分析小微企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不过,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的方法对企业全息画像,仍需要税务、海关、司法、企业负责人等方面的一系列数据,单家金融机构在获得相关数据上非常困难。而且,科技研发需要资金投入,大部分中小银行没有相应实力,不得不采取传统的员工上门调查方式了解企业,影响到服务小微企业的效率和效果。

  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包括银行在内的相关部门加强统一协调,打通“信息孤岛”,拔掉“数据烟囱”,建设好金融基础服务设施。有鉴于此,今年2月份,中办、国办下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强化融资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破解民营企业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充分等问题。9月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金融基础设施是金融市场稳健高效运行的基础性保障,是实施宏观审慎管理和强化风险防控的重要抓手。要推动形成布局合理、治理有效、先进可靠、富有弹性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

  从实践角度看,建设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是助力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一个有效方式。一方面,可以节省多家金融机构重复建设的资金,节约多家金融机构与相关部门重复沟通的时间和精力。让大银行、中小银行都能通过平台看清小微企业,把诚实守信的小微企业挖掘出来,帮助金融机构敢于向小微企业贷款,推动形成“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此举还能解决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效率,既降低了金融机构的获客成本,也让小微企业了解了银行的信贷产品。

  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是一个系统工程,单靠金融机构一方发力不能彻底解决问题,相关各方需要一起修建更宽阔的“路”,让小微金融行稳致远。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彭江]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