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智能手机出现,网速不断提档升级,视频应用实现普及,不少低头族们都不再“沉默”了。然而,这种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的行为,在公共场合尤其是公交车上十分“引人瞩目”。记者调查发现,低头看手机已经成为不少市民外出的习惯动作,外放声音看视频或听音乐等现象时而出现。专家表示,随着科技进步和网络普及,短视频等新生事物方兴未艾,但个人的行为自由要框定在社会公德之内,不要破坏公序良俗。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人,公共场合看视频听音乐你戴耳机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0-14 10:46

  原标题:公共场合看视频听音乐你戴耳机吗?

  专家:对不文明行为作出标准规范是构筑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举

  随着智能手机出现,网速不断提档升级,视频应用实现普及,不少低头族们都不再“沉默”了。然而,这种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的行为,在公共场合尤其是公交车上十分“引人瞩目”。记者调查发现,低头看手机已经成为不少市民外出的习惯动作,外放声音看视频或听音乐等现象时而出现。专家表示,随着科技进步和网络普及,短视频等新生事物方兴未艾,但个人的行为自由要框定在社会公德之内,不要破坏公序良俗。

  偶有乘客使用外放功能

  10月8日9时,记者在市七中站乘坐63路公交至坡博市场站,发现绝大部分乘客使用手机时,或静静浏览网页,或戴着耳机听音乐看视频,只有一名中年男性乘客使用外放观看视频。记者换乘15路至金牛路站,途中看到两名中年女性使用手机外放观看电视剧,但声音开得不大。

  当天14时许,记者在海大北门站乘坐5路公交到钟楼下车,全程没有乘客使用电子设备开外放。记者统计,车上12名乘客中有9人在使用手机,其中6人佩戴了耳机。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公交上听音乐、玩游戏、看视频的乘客,绝大多数都会使用耳机或选择静音。

  海口市民符传问说,“乘坐公交时想顺便休息一会儿,但有时会碰见有人不戴耳机听歌、看视频,外放声特大,真心是爽了自己,烦了大家。”

  “现在视频应用普及,不仅有电影,更有不少短视频应用。”90后覃乐乐就很爱刷视频,每天赶公交上下班时少不了刷视频放松一下,“赶公交二三十分钟的时间,只想轻松一下,我一般会戴蓝牙耳机,但是有时候会忘了充电,所以偶尔也会在公交上外放声音看视频。”她坦言,“我过去出门不太会顾及旁人的感受,不过现在也知道这种行为可能会对他人造成影响,还是多注意吧。”

  戴上耳机也是践行文明出行

  该如何让车厢内乘客的手机“安静”下来,海口市公交集团技术总监陈君表示,文明出行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倡议大家摒弃不文明乘车陋习,也请广大乘客主动监督不文明行为。

  17路公交车司机梁师傅介绍,在一些公交站点,志愿者在宣传文明乘车时,也会对此类行为有一些口头宣传。

  “在公共场所戴上耳机,就是在践行文明出行理念。”陈君表示,在车厢内使用外放,对他人造成干扰,是近两年才出现的新现象,目前没有相关规定禁止。

  个人行为自由应受约束

  “随着技术进步和网络普及,短视频、智能手机等新生事物方兴未艾。社会公德标准和行为规范应该和社会发展与时俱进。”海南大学经济学教授王毅武表示,目前,外省已有各级政府出台针对性规定,是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的明显进步。针对公交乃至更多公共空间里一些市民的不文明行为作出标准规范,是构筑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举。

  王毅武表示,公交上刷几个短视频、听几首音乐以排解途中无聊,对个体来说本无可厚非,但外放声音对他人却是影响心情乃至健康的不合适行为。个人的行为自由要框定在社会公德之内,满足自身需求时不能影响他人乘车体验和公共秩序。

 

相关链接:

海南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保障 确保国庆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相关链接:
海南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保障 确保国庆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李银]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