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口,很多小区都设有智能快件箱,它的出现给“剁手党”们带来不少便利。但也有人发现,智能快件箱多了,快递员的送货电话却少了,一些快件经常在收件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塞”进快件箱。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快递小哥 包裹是否放快件箱 收件人说了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0-16 09:55

  原标题:@快递员 您有一份通知请查收!

  包裹是否放快件箱收件人说了算

  记者走访:快递员直投快件箱现象屡禁不止

  部门回应:对严重违规的企业,将进行处罚

快递员投放快件到快件箱前需经收件人同意。

  在海口,很多小区都设有智能快件箱,它的出现给“剁手党”们带来不少便利。但也有人发现,智能快件箱多了,快递员的送货电话却少了,一些快件经常在收件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塞”进快件箱。

  10月1日,《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根据规定,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近日,记者走访海口多个小区发现,快递员未通知收件人直接将快件放入快件箱的现象依然存在。

  收件人不满:

  有些快件需要当面验收

  记者随机采访了海口部分小区的20位居民。有受访者表示,快件箱的确让收取快件变得方便和安全。但是,他们希望快递员在将快件放入快件箱前先打电话通知。

  家住滨江度假城小区的郭女士是个网购达人。她说,偶尔会有快递员提前打电话询问,但是大多数情况下他们都是直接投放快件箱,随后再以短信的形式告知她。

  市民杨女士认为,快递员不打招呼就将快件放入快件箱,会给用户造成困扰。比如有时候收件人已决定拒收快件,或者是快件需要当面验收的,那么快递员直投快件箱的做法就让收件人很被动。

  也有市民对快递员的做法表示理解。“快递员平时也很辛苦,只要投递的快件没问题就好。”家住天上人间小区的刘先生表示,自己会在网购时注明“放快件箱”,默认快递员直接“入箱”的做法。

  快递员诉苦:

  只为节省时间多派几单

  为何有快递员不遵守规定,直接绕过收件人将快件放入快件箱?“我们公司规定投递前必须征求收件人同意后再入箱,但是一般情况下,我都是直接将快件放入快件箱,如果给每个人都打电话确认很浪费时间。”正在送货的品骏快递快递员林先生表示。

  天天快递快递员小柯也表示,“原则上是要先打电话给收件人,但操作起来不方便。虽然不打电话有被投诉的风险,但是一般情况下很少人会投诉。”

  送单量大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快递员小周透露,他每天要送至少80多个快件,工作8个小时,打一个电话就要耽误近1分钟,如果每送一个快件都要打电话确认,每天光在电话沟通上就要花费很多时间。

  “其实,选择快件箱的初衷就是为了节省时间,提高派件效率。每派送一单我们提成0.8-1元,扣去话费以及快件箱的费用,一单赚不了几毛钱,所以我们肯定是想尽可能节省时间多送几单。”小周说道。

  记者走访:

  不少快递员未经告知直投快件箱

  10月15日上午,在海口市琼山区滨江帝景一期小区,京东快递员小沈来到小区内的智能快件箱旁,将几个快件按照大小装入规格不同的快件箱中。小沈表示,系统会给收件人发送提示短信,提醒收件人及时取件。在这之前,他并未电话告知收件人。“一般情况下,我会先将快件放入快件箱内,如发现收件人长时间不来取,才会电话告知。”小沈说道。

  在滨江绿都小区,快递员小王同样在未征得收件人同意的情况下,将快件放入快件箱。“这个片区的住户很多人白天都在上班,大多数都不在家,即使打电话,收件人也会同意把快件放入快件箱里。”小王说,对一些不易存放快件箱的快件,如生鲜产品、大件物品或是贵重物品,他都会先给收件人打电话确认。

  家住椰林小区的吴女士这个月已收到4个快件,快递员都是未与她电话沟通就直接放入快件箱。

  近日,记者在网上购买了一些生活用品,快件送来时,记者收到的均是快件箱发来的快件待取件通知,也就是说,快递员未经记者同意,就直接将快件放进智能快件箱。

  部门

  将处罚严重违规企业

  记者了解到,这不是有关部门第一次明令禁止快递员未经用户同意便将快递放入快递柜。2018年5月1日,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正式施行。其中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这也意味着,如果未经收件人同意,快递员就将快件放入快件箱,属于违规行为。

  海口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文件已经明确规定,投递前需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明示不同意的,不得通过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违规者会受到处罚。“针对快递员未经同意擅自投递快件箱的问题,我们不止一次向各快递企业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该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记者反映的情况,他们会再次通知各快递企业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如收件人遇到此类问题,可拨打12305热线进行投诉,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督促相关快递企业整改,对违规行为较重的,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相关链接:

快递柜“诱导打赏”暴露了什么
诱惑打赏、强制付费……快递柜这些“毛病”您中招了吗
快递柜何以成为“甩手柜”?
海口小区智能快递柜利弊并存?别担心,如产生纠纷可追责
快递要涨价?海口多家公司称未接到快递涨价通知

 

相关链接:
快递要涨价?海口多家公司称未接到快递涨价通知
海口小区智能快递柜利弊并存?别担心,如产生纠纷可追责
快递柜何以成为“甩手柜”?
诱惑打赏、强制付费……快递柜这些“毛病”您中招了吗
快递柜“诱导打赏”暴露了什么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天宇]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