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我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这也标志着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深入推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0-19 08:56

  原标题:守初心凝聚共识 担使命再立新功 ——我省深入推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初心使命永相续,主题教育不停歇。

  9月11日,我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这也标志着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

  一个多月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市县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充分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丰富各种学习形式并通过上下联动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进一步呈现出氛围浓、措施实、效果好的总体态势。

  强化督导

  “严”字当头抓推进

  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省委早一步谋划,在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同时,就对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了精心研究、提前预热,做好思想上、行动上的准备。

  省委在主题教育中注重学在前、走在前,身体力行,为基层当表率、作示范,紧盯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主题教育在全省范围内由点到面、自上而下,全方位、多层次扎实有序开展。

  在省委的率先垂范下,第二批单位党委(党组)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从自身做起,带头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既当好主题教育的组织者、参与者,又当好引领者、示范者,推动形成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引领本市县本单位的主题教育方向正确、蹄疾步稳。

  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线长面广、情况复杂等特点,省委领导多次深入市县、高校调研指导,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巡回指导组汇报会、办公室会议等加强调度,在反复研究细化各领域主题教育重点任务的基础上,印发《海南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领域重点工作清单》,分别列出市县(区)领导班子、市县国有企业、乡镇(街道)、两新组织等7个领域重点工作清单,提出了82项重点工作,使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党员干部的努力方向更加明确、学习调研更加务实、整改问题更加聚焦。

  针对第二批巡回指导组指导层级多、战线长、节奏快和人员有变动等情况,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还着力完善巡回指导工作机制,提升巡回指导工作水平,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丰富形式

  学习内容更接地气

  国庆前夕,儋州市雅星镇各村出现了一支由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宣讲队伍。他们通过开展“革命前辈故事会”这一活动,向广大村镇干部、群众讲党史、村史。这种通过讲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追忆革命历史的方式,激励着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

  儋州市通过这种接地气的方式,让学习走进村镇党员干部中,正是我省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中丰富学习形式的一个缩影。

  如何防止学习方式一个样?有的市县组织开展面向村(居)委会的“70年·我和我的家乡”主题宣讲活动,宣讲人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生动讲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家乡变化、身边故事,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切实将主题教育延伸到“神经末梢”。

  有的高校成立“党员有约”工作室,开展师生谈校园生活、入党问题答疑解惑、录制主题教育快闪节目等活动,将主题教育有机融入师生日常学习生活。种种“花式表达”,让学习教育融入生活、贴近群众。

  全省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驻村第一书记认真开展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扎根“三农”一线担当奉献。

  省委两新组织工委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晚会”,生动展现了海南两新人敢想敢干、敢于追梦的动人故事,激发两新组织广大党员和员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各市县各单位还普遍以全省主题教育“微党课”大赛为载体,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微党课深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碰撞,为主题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此外,各市县、高校还普遍采取试卷测试、网上测评等方式评估学习教育效果,倒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走心走深,有力保证了学习教育的效果。

  结合实际

  深入调查找准差距

  “办税服务厅断网断电导致不能正常办理业务,税收优惠政策申报手续繁杂……”今年9月,乐东黎族自治县税务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纳税人座谈会,参会的纳税人、缴费人、基层税务干部等向该局提出了一系列意见。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市县各单位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着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重大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建面临的紧迫问题开展调研,着力找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局中各市县各单位存在的最突出问题。

  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第二批单位党委(党组)班子及班子成员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措施,通过上级点、集体议、群众提、自己找等方式,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情况以及本单位内发生的典型案例等,一体推进检视问题。

  海口市、东方市围绕落实“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开展大调研,推动解决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信访维稳、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琼海市结合正在推进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和“三地两区一中心”战略目标,把有效推动中心工作作为落脚点,由市级领导深入所联系的镇村及分管领域和项目一线,扎实开展专题调研,推动解决一批痛点焦点堵点难点问题。

  各高校聚焦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校党建、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以《三亚社区教育发展现状、问题、对策调查》为题开展调研,及时发现社区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整改。

  省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召开普华永道、安永华明、德勤、毕马威华振等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座谈会,调研省政府关于改善会计审计营商环境指导意见文件执行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和指导开展党建工作。

  上下联动

  自觉行动推进整改落实

  上下联动,推进省委部署的“8+2+3”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以及重拳整治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旧风陋习问题,是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我省在推进整改落实时的一大特色。

  在整改落实的过程中,我省第一批单位对下推动整改落地,第二批单位对上承接整改任务,通过“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回路”。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从6月份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未能真正形成”问题抓整改。三亚市作为世界知名的滨海旅游城市,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积极跟进整改,创新以城市基层党建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取得实效,最近被评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最佳案例。

  省扶贫办牵头开展脱贫攻坚大比武,对排名末位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万宁市、文昌市实行挂“黄牌”警告。这3个市县认领整改任务,采取措施补齐“六大短板”。

  陵水黎族自治县为落实人才引进问题整改,率先在全省实施人才个人所得税奖励政策、率先挂牌成立事业单位性质的县人才发展服务中心、为外国人提供免费“雅乐汉语桥”常态化汉语学习培训、推出人才梧桐卡落实人才服务保障等措施。

  我省党员干部纷纷表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党员干部凝聚了共识,努力方向更加明确、学习调研更加务实、整改问题更加聚焦。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处在乘势而上、扩大战果的关键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再立新功。

 

 

相关链接:

海口市政府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海口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举行
市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召开

 

 

相关链接:
市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召开
海口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举行
海口市政府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磊] [编辑:赵泽辉(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