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周末在家,稍不留神就从我微信钱包里花了2000块钱去买游戏装备。”近日,来自海口的陈先生向南国都市报966123热线平台反映。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6举措防未成年沉迷网游 看看海口执行情况咋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1-12 10:56

  原标题:6举措防未成年沉迷网游 执行情况咋样?记者调查手游市场

  游如往常

  有些随便玩 不限制时长 有些游戏可一次性充值600元

  家长建议设置人脸识别 防止孩子用家长身份信息玩游戏

  “孩子周末在家,稍不留神就从我微信钱包里花了2000块钱去买游戏装备。”近日,来自海口的陈先生反映称。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通过网络游戏注册实名制、16岁以上未成年人每月充值不超400元等6大举措遏制未成年人沉迷网游。对此,11月11日,记者下载体验多款手机网络游戏,发现有些游戏无需注册仍可随便玩,一次性就可充值600元;而有些网络游戏尽管提示实名认证,但对于充值次数金额等未有明确限制。

  现象

  少年买游戏装备被骗

  陈先生告诉记者,上周末,上小学5年级的孩子在家休息,他便把手机给孩子上网查作业,晚上陈先生却意外发现自己微信余额少了2000元。陈先生仔细盘问孩子,才知道孩子充值了2000元购买游戏装备。“他说是在快手上看直播,然后被一个陌生网友加了QQ,还把他拉到一个游戏群里,并给他发了一个游戏充值优惠的具体操作视频。”陈先生说,孩子看了视频后便打开了一个网络链接,通过微信一次性充值2000元用于购买游戏装备。

  陈先生称,孩子充值后发现游戏币并没有实时到账,而加他的陌生网友也在第一时间将他拉入了黑名单。“孩子害怕责备,已经把QQ记录都清空了,他可能是被人骗了,我已经向辖区派出所报案。”

  陈先生表示自己平日里没有固定工作,只是靠摩托车拉客维持生计。

  现象

  未成年人扎堆玩手游

  近年来,随着手机端网友游戏的普及,未成年人沉迷手游悄悄用监护人的手机进行充值消费的事例并不少。10日上午,在秀英金福路的一家水吧附近,记者看到有不少孩子扎堆玩手机。“手机是爸爸的,周末可以玩一下。”见记者询问,孩子头也不抬地说,他告诉记者,他在玩的是一款名为“命运战歌”的小游戏,不需要下载直接在网页上就能玩,这样爸妈也不会发现。附近的孩子告诉记者,周末他们都会聚在一起玩,家长并不反对周末“放松”玩手机。

  调查

  充值600元可一次完成

  《通知》发布后,执行情况怎么样呢?打开应用下载App游戏分类界面,记者看到,有不少网易、腾讯等大游戏公司发布的游戏,一进入游戏界面,仅需要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即可完成认证。而针对限制未成年充值,其工作人员表示,限制条件仍在优化完善当中,目前具体的限制还未完善。

  除此之外,记者在小米手机应用市场中看到,游戏分类中有一类“快游戏”,无须下载打开便直接进入游戏界面,这一类手机游戏有射击类、打斗类,类型非常丰富。记者随机点击“命运战歌”“少年封神”游戏进入,其并没有要求实名身份认证,且在充值界面,可以一次性完成600元一笔的游戏币充值。在微信小程序界面,记者也看到很多游戏也并不需要实名认证,同样不限制游戏时长。

  对策

  “可设置青少年模式”

  海口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支队正加大对海口校园周边水吧的执法检查力度,一方面对玩手游的学生进行规劝,另一方面对校园周边的水吧业主进行教育宣传。

  斗鱼等较大的游戏直播平台,记者看到有针对青少年使用界面的设置。“家长可以进行青少年模式设置,独立设置支付密码,在这一模式下,系列会自动过滤很多信息,确保青少年接收到的信息是健康向上的。”斗鱼平台客服人员介绍。

  不少家长认为,实名认证仅通过姓名和身份证号就可以完成,安全性太低,建议设置人脸识别系统,且应增加识别难度,例如眨眼张嘴等动作,尽可能阻断孩子偷用家长身份信息登录游戏。

  背景

  国家出台网游新规防未成年人沉迷

  手机游戏的确可以适当放松娱乐,可缺乏自制力的未成年人很容易沉迷其中。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通知》规定,所有网络游戏用户均需使用有效身份信息方可进行游戏账号注册;严格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时段时长。规定每日22时到次日8时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法定节假日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其他时间每日不得超过1.5小时;规范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费服务。同一网络游戏企业所提供的游戏付费服务,8周岁以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用户,单次充值金额不得超过50元人民币,每月充值金额累计不得超过200元人民币。16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用户,单次充值金额不得超过100元人民币,每月充值金额累计不得超过400元人民币等,6大举措防治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

 

 

相关链接:

海口10岁孩子玩游戏多次充值 花光奶奶摆地摊挣的2000多元
妈妈怕孩子沉迷网游陪玩成高手 孩子已没兴趣了
高三学生离家出走 原因竟是沉迷网游造成的心理压力

 

相关链接:
高三学生离家出走 原因竟是沉迷网游造成的心理压力
妈妈怕孩子沉迷网游陪玩成高手 孩子已没兴趣了
海口10岁孩子玩游戏多次充值 花光奶奶摆地摊挣的2000多元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易帆] [编辑:林靖钧(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