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出版行业的迫切需求是什么?未来,出版行业的版图又将向何处延伸?11月15日至18日,在三亚市海棠湾举办的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正在全力探索,为专业人士及广大读者呈递一份带有海南特色的“实践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全新文化品牌探索全民阅读海南模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1-16 10:40

  原标题:海南书博会以跨界、融合、创新呈现“专、新、特、美”

  全新文化品牌探索全民阅读海南模式

  11月15日,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在三亚市海棠湾开幕,海南也成为继北京和上海后,中国内地第三个国际书展举办地。书博会为期4天,将举行超过60场精彩纷呈的活动。 本报记者 封烁 摄

  当下,出版行业的迫切需求是什么?未来,出版行业的版图又将向何处延伸?11月15日至18日,在三亚市海棠湾举办的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正在全力探索,为专业人士及广大读者呈递一份带有海南特色的“实践报告”。

  为了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促进“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书博会)应运而生,这也是继北京和上海后,中国内地举办的第三个国际图书博览会。

  精准的出版人对接平台、丰富的文化沙龙活动……经过精心筹备,由海南省委宣传部、三亚市人民政府、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的书博会通过跨界、融合、创新等多种举措,旨在为公众呈现一个“专、新、特、美”的图书博览会,让书博会成为交易平台和全新旅游目的地,并借此探索全民阅读的海南模式。

  跨界合作 | 促出版业新探索

  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IP(知识产权)资源的强大潜力以及商业资本的青睐让如今的出版行业面临全新的机遇与挑战。出版,不再只是作家与出版社之间简单的版权交易,越来越多的出版人意识到跨界与融合为整个行业带来的广阔前景。

  “人气只是博览会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博览会要促成参展商的精准配对。”海南岛国际图书博览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茜说。此次书博会面向业内推出“全球价值链视角下的旅游出版”主题,目的正是为各专业机构及业内人士打造一个更加精准定位的交易、交流平台。

  打通全产业链,突出国际化视野,特别是服务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的文化开放需求,成为本届书博会的关键定位。

  “除了‘版权销售’,我们还希望打通资源壁垒,让需求方在此找到自己真正所需要的东西,让整个产业链涉及的环节都加入进来。”徐茜介绍。

  “旅游”是书博会的核心要素,但整个活动却不只针对这一要素。博览会自身定位中的“专”就体现了跨界与融合的理念:以“旅游图书”为核心,涵盖旅游所包含的“吃、住、游、购、娱”等方方面面的“大旅游”领域。

  组委会希望以书博会构建创新出版生态,整合优质出版社、汇集出版“生态链”顶级IP品牌,提供跨界的资源配对,实现版权精准交易。

  多年的出版经验让各出版社都坐拥丰厚的下沉资源,但如何让资源“活起来”,却时常遇到瓶颈。在书博会前期对接中,不少大型出版社都向组委会提出了自己的需求。

  拥有全国海洋领域最全数据的海洋出版社,就期待通过合作让出版社“沉睡”的资源活起来。从书博会创意阶段到实际落地,海洋出版社积极参与其中。“跨界与融合是此次书博会的特色、亮点,我们也带来了最新的图书和项目,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寻求新的合作机遇。”海洋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涛说,出版社十分期待借此平台对接优秀的插画师和文创产品研发设计团队等资源。

  用心服务 | 搭建资源新平台

  作为主宾国代表,俄罗斯塔斯社为书博会带来了“爱阅读的俄罗斯”摄影展。塔斯社第一副总编辑马拉特·阿布尔哈金表示,书博会策划了丰富的展览与活动,是一场思想与创作的盛会,不仅为出版社等机构提供交流、合作、洽谈的平台,也为中外读者展示了文化的魅力。

  书博会定位中的“特”正体现在针对参展商的整体服务上。组委会对出版社和参展的跨界资源做了精心选择,精准对接需求,并为其策划专属的展现场景和互动项目。

  综合旅游服务商凯撒旅游是中国出境旅游市场中独树一帜的商业品牌,结合自身优势,凯撒旅游不仅在此设立专门的展示区域,也在书博会期间开展了路演推介。

  让有限的时间变得“无限”,让有限的资源辐射得更广。为此书博会还创新推出“数字博览会”,在博览会官网,机构与个人都能轻松找到所需的服务与信息。更重要的是,“数字博览会”是一项没有时限的服务平台,能充分展示书博会平台作用。

  海南出版社总编辑谭丽琳表示,参加书博会对本地出版机构而言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书博会也将对海南出版行业的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书博会启动筹备的半年多里,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各主办、承办单位全力投入,只为力求最佳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在省委宣传部组织下,多位相关负责人分头带队前往国内多个城市,拜访国内顶尖出版集团与相关机构,大力推介海南书博会。

  能在短时间内吸引如此多的出版机构参与,不仅得益于书博会的特色定位,也有赖于主办方的巧思与用心。对于外地出版机构而言,参展最“头疼”的事情无异于展位设计。但书博会“专、新、特、美”中的“美”,就表达了主办方对场景和视觉的追求。通过把博览会当作艺术品来设计,组委会按照场地风格统一设计展具,并与各家机构提前沟通需要,让所有参展商实现“拎包入住”。

  大众参与 | 打造全新旅游目的地

  置身于改革开放前沿的海南,正积极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全新亮相的书博会作为我省继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后打造的又一文化盛会,也将持续发力创建文化品牌,助力海南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提升文化软实力。

  书博会是面向专业机构的交易平台,更是面向公众的全新文化地标,大众的广泛参与对博览会而言有着重要意义。“一个好的展会也应该是一个有意思的旅游目的地。我们希望书博会可以吸引国内外爱读书、爱旅游的人们积极参与,通过海南书博会了解海南。”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从邀请全球最大旅游出版机构德国杜蒙集团中国合作伙伴京版梅尔杜蒙公司,为海南量身定制多语种旅游手册并纳入世界殿堂级旅游指南“杜蒙阅途”,再到凯撒旅游跟进开展全球线路推广;从即将与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签署大外宣合作协议,到与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合作,利用《孤独星球》杂志宣传海南,并在《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加入海南篇章……海南不仅要将书博会打造成新的旅游吸引物,也要向全世界精准“推送”海南旅游。

  此外,本届书博会还针对大众推出了“风吹哪页读哪页”的海岛阅读生活方式,并在三亚西岛海上书房设立分会场,组委会希望通过书博会打造“风吹哪页读哪页”的IP,拓展延伸更为丰富的文化产品,以此推广具有海南特色的阅读文化。

 

 

 

相关链接:

“悦读故宫”主题展将亮相海南书博会 读者可近距离感受故宫文化魅力
第二十八届书博会深圳落幕 海南展厅4天收获高人气
海南出版社图书入选“文津图书奖”推荐图书
“红色爱心图书室”海南白沙启动

 

相关链接:
第二十八届书博会深圳落幕 海南展厅4天收获高人气
“红色爱心图书室”海南白沙启动
海南出版社图书入选“文津图书奖”推荐图书
“悦读故宫”主题展将亮相海南书博会 读者可近距离感受故宫文化魅力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尤梦瑜 赵优]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