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学期新增资料,请各位家长缴费……”近日,一段“收费信息”在一些中小学班级QQ群频频出现,不乏有家长上当受骗。学校呼吁:“若看到这样的信息,请与学校及时核实,以免上当。”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骗子潜入中小学生班级QQ群 冒充老师公然收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1-19 08:34

  “下半学期新增资料,请各位家长缴费……”近日,一段“收费信息”在一些中小学班级QQ群频频出现,不乏有家长上当受骗。学校呼吁:“若看到这样的信息,请与学校及时核实,以免上当。”

  班级群里有人冒充老师“收费”

  近日,市民朱女士在孩子班级QQ群看到这样一条信息:“本学期新增资料费388元(其中185元,数学185元,复印费18元),请所有家长现在扫码缴费到主任这里,付款后把截图发到群里,我现在统一登记(支持支付宝和微信付款)。感谢每位家长的配合!”看到这条信息后,朱女士心想,收费的怎么不是班主任,而是语文老师呢?此外,信息里的文字很不严谨。她半信半疑,打电话询问班主任。班主任说,学校从来没有收费,收费也不可能通过这样的方式。他们也看到QQ群里有一女性头像的人冒充语文老师发信息,也很纳闷,因为语文老师也在群中,但不是那个头像。他们正在紧急通知家长,以免大家上当受骗。

  记者注意到,这名假语文老师的头像上明确注明了“语文高老师”,并且发出了二维码让家长扫码。那么,这位假语文老师是怎么进群的?家长们说,班级QQ群虽然有人管理,但是无法确认入群者的真实身份,因为在进群时,大家都说是家长。可进群后,骗子就改了昵称,除非语文老师看到,否则其他人根本无法确认。还有,一些老师和班主任的QQ号被盗,由于老师们平时较忙,无暇顾及QQ群,一些不法者便趁机浑水摸鱼。

  记者对假语文老师发的二维码进行扫码,显示为个体户李芳芳。

  看到此类信息请先进行核实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公安部门。警方称,近期兰州地区部分中小学先后出现嫌疑人盗取班主任QQ号码,在班级QQ群(或微信群)内,冒充班主任或其他老师以收取培训费、资料费为名诈骗家长的案件。预防此类诈骗案件,请注意做到以下两点:第一,班主任迅速对本班级QQ群、微信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者尽快清除出群,并开启入群验证功能;第二,如遇班主任在群内收费,请家长先核查群内是否有两个班主任头像,如果有,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家长还可以向学校或班主任打电话、发短信核实,或者等孩子放学回来后再确认缴费事宜,避免被骗。

 

 

 

相关链接:

女子被骗子用1角钱赢得信任骗走5万元
骗子瞄准海口新生家长 冒充班主任收取补习费
山东驻京办原主任窦玉明被双开:依靠江湖骗子跑官买官

 

相关链接:
骗子“渗透”进银行 骗走美的10亿元
山东驻京办原主任窦玉明被双开:依靠江湖骗子跑官买官
骗子瞄准海口新生家长 冒充班主任收取补习费
女子被骗子用1角钱赢得信任骗走5万元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 [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