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1月18日,今年以来,证监会依法对39宗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专家认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维护资本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年内证监会开出39张信披违规罚单 专家表示,提升信息披露有效性可借鉴科创板经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1-19 14:43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证监会官网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18日,今年以来,证监会依法对39宗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专家认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维护资本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其信息披露质量直接关乎证券市场信心与投资价值。近年来,针对信息披露违规的问题,监管层持续重拳出击。证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共处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案件170件,罚款金额总计20161万元,市场禁入人数总计80人次,追责对象涉及董监高、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共计1202余人次,共有113名责任人员被处以顶格罚款处罚,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9起,积极支持人民法院审理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件,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形成强有力震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信息决定了资本的流向,对资源配置、融资效率和资本价格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目前我国的信息披露制度主要是以监管部门为主导,其出发点在于上市公司的合法性和合规性,这对于资本市场的监管和规范具有重要的意义。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不断完善信息披露规则,改善了A股市场的信披生态。证监会近日向系统内印发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其中提出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提升信息披露有效性。

  “现有信息披露规则与投资者的需求存在偏差。投资者作为信息需求终端,对于资本市场配置、融资效率和资本定价具有重要的作用,在现有框架下会导致企业和投资者信息不对等,不可避免的对资本效率、资源配置产生负面影响,因此从完善资本资源配置,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的角度看,建立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信息披露制度,是我国完善信息披露制度需要努力的方向。”盘和林说。

  当前,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其信息披露更加彻底、完整、全面,强化了行业信息、核心技术、经营风险、公司治理、业绩波动等事项的信息披露,也为主板、创业板的信息披露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

  盘和林认为,由于科创板面向的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并且目前正在实行注册制,对信息披露主体和标准做了一些改动和细化,比如新增了有关行业信息和经营风险的披露,披露审核标准转变为充分性、一致性、可理解性,信息披露责任也更加具体,这些其实都是值得借鉴的,不同的市场其实都应该根据自身的定位,建立一个更加适合自身特点的信息披露制度。

  不过,盘和林表示,无论是科创板还是创业板或主板,目前的信息披露制度都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比如在信息披露中突出满足投资者需求,建立多元日常信息共享渠道,重视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相结合,重视信息披露后与投资者的互动;精细化信息披露主体、标准、规则,加大信息披露违规成本;提升中介机构的专业水平、建立中介结构责任追究制度等。(包兴安)

 

相关链接:

证监会“12条”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着力推进关键制度创新
证监会依法对3宗内幕交易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处罚4宗内幕交易案件
相关链接:
证监会处罚4宗内幕交易案件
证监会依法对3宗内幕交易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12条”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着力推进关键制度创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编辑:陈德文(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