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地区将由深秋转入冬,山野游玩、田间收获,小心“打草惊蛇”!近日,一名广东村民收割稻谷时被眼镜王蛇咬了一口,回家路上就毒发昏迷,被送至广州抗蛇毒血清急救、促醒治疗9天才保住性命。重症医学专家提醒,万一被毒蛇咬伤,切勿惊慌、奔跑,三大应急处置措施可救命。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被眼镜王蛇咬一口 促醒治疗要九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1-21 11:32

  被眼镜王蛇咬一口 促醒治疗要九天

  专家建议:山野游玩或田间劳作提防蛇类出没 可四肢涂防蛇药液及口服蛇伤解毒片

  岭南地区将由深秋转入冬,山野游玩、田间收获,小心“打草惊蛇”!近日,一名广东村民收割稻谷时被眼镜王蛇咬了一口,回家路上就毒发昏迷,被送至广州抗蛇毒血清急救、促醒治疗9天才保住性命。重症医学专家提醒,万一被毒蛇咬伤,切勿惊慌、奔跑,三大应急处置措施可救命。

  今年50多岁的王叔是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人,最近一段时间稻谷成熟,王叔一直忙着收割。10月19日,王叔基本完成当天的收割任务,回家路上经过田埂时,突然感觉埂边草丛有动静,还没来得及收回往前迈出的左腿,就发现一条蛇从草丛窜了出来,一口向他的小腿咬了下去!

  “完了!”王叔当时一眼就认出:这是当地有名的毒蛇——眼镜王蛇!他的小腿一阵刺痛,伤口还少量冒血,开始出现麻木感。王叔不敢大意,赶紧趁着还清醒,边往家方向走边掏出手机联系家人。很快,王叔就感觉到眨眼很费力,口、面部逐渐麻木,越走心越惊悸,胸闷不已。最终,王叔倒在路上。“之后发生了什么完全不记得了,醒来的时候已经在广州的医院了。”王叔说。

  幸亏家人赶来,发现了倒地的王叔,一看情况危急,村民二话不说就开车将王叔送往当地阳山县人民医院,抵院时,离他被咬已经接近1个小时。

  当地医生称,患者到达医院后已经全身麻痹,呼吸困难,无法说话。医生对伤口进行消毒包扎处理后,立刻联系转入ICU,途中还出现了心跳骤停,好在医护人员进行紧急心肺复苏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抢救,心跳是恢复了,但人还是没有意识、昏迷不醒。“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束手无策,只能赶紧联系转到上级医院。”阳山县人民医院ICU的医生说。

  当地医院上转联系的是省二医重症医学科,接获通知后,考虑患者病情危重,决定派救护车携带便携式呼吸机接人。救护车抵达时,王叔依然昏迷不醒,需要靠呼吸机维持呼吸,大腿毒蛇咬伤的地方也开始红肿发热。

  到达广州后,省二医专门为王叔开通绿色通道。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邢锐发现,没有自主呼吸是王叔面临的最大危险。王叔的全身包括呼吸、心跳,因为蛇毒感染而导致肌肉麻痹,立即予以抗眼镜王蛇毒血清及抗银环蛇毒血清静滴等多种综合治疗,呼吸机辅助维持呼吸。同时左腿被咬伤处也每天换药,防止进一步感染。

  幸运的是,经过9天促醒治疗后,蛇毒代谢完了,左腿毒蛇咬伤的伤口也不再肿胀发热,被蛇毒麻痹的呼吸肌肉恢复运动,王叔能够自主呼吸了,意识也慢慢清醒过来。

  记者了解到,目前,王叔生命体征正常,已经转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进行后期康复治疗。

  专家支招

  “户外活动时要注意蛇类出没,特别是雨前、雨后、洪水后,要尽量减少野外活动,远离茂密的草丛。”省二医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赵馨指出,蛇对温差、湿度、气压变动敏感,又喜欢阴凉潮湿、树林草丛比较茂密的地方,如阴凉的树林、草丛、水边,疏松的土壤和乱石堆也是蛇类出没较多的地方,到山野游玩或田间劳作,都需要提防。

  山野劳作或游玩时,应穿好长袖上衣、长裤及鞋袜,最好不要穿浅口的鞋子。也可带上硫磺等,四肢涂防蛇药液及口服蛇伤解毒片,以预防蛇伤。

  小知识 毒蛇咬伤三大应急处置措施

  1.保持镇静

  最好在1~2小时内赶到医院处理,虽然要赶时间,但切勿惊慌、奔跑,否则血液流动加快,会加快毒素的吸收和扩散。

  2.绑扎伤肢

  立即用止血带或橡胶带,随身所带绳、带等在肢体被咬伤的上方扎紧,结扎时应留一较长的活的结头,便于解开,每15~30分钟放松1~2分钟,避免肢体缺血坏死,急救处理结束后,可以解除。一般不要超过2小时。

  3.扩创排毒

  缠扎止血带后,可用手指直接在咬伤处挤出毒液,在紧急情况时可用口吸吮(口应无破损或龋齿,以免吸吮者中毒),边吸边吐,再以清水、盐水或酒漱口。首先吸毒至少0.5~1小时,重症或肿胀未消退前,作十字形切开后再吸吮,以后可将患肢浸在2%冷盐水中,自上而下用手指不断挤压20~30分钟。

  咬伤后超过24小时,一般不再排毒,如伤口周围肿胀明显,可在肿胀处下端每隔3~6厘米处,用消毒钝头粗针平刺直入2厘米,如手足部肿胀时,上肢者穿刺八邪穴(四个手指指缝之间),下肢者穿刺八风穴(四个足趾趾缝之间),以排出毒液,加速退肿。

 

 

 

相关链接:

80斤大蟒蛇“光顾”村民家 海南儋州消防捕获后野外放生
被蛇咬伤是小概率却有大风险!
3起涉恶、1起“保护伞”宣判 包庇“地头蛇” 栽了

 

相关链接:
3起涉恶、1起“保护伞”宣判 包庇“地头蛇” 栽了
被蛇咬伤是小概率却有大风险!
80斤大蟒蛇“光顾”村民家 海南儋州消防捕获后野外放生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何雪华 朱健 高龙] [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