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那么多的金币,还没买到干将莫邪,好着急。”“一会儿我们一起开黑,我也要赚金币买猴子。”放学时间,海口一小学的学生一边走出校园,一边谈论着手机游戏《王者荣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王者荣耀”误导小学生历史观?海口家长,你怎么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1-25 19:48

  海口网11月25日消息(记者卢海浪 见习记者林靖钧)“我没有那么多的金币,还没买到干将莫邪,好着急。”“一会儿我们一起开黑,我也要赚金币买猴子。”放学时间,海口一小学的学生一边走出校园,一边谈论着手机游戏《王者荣耀》。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近日接到家长报料称,该游戏中的人物多以历史人物命名,却又与真实的历史人物大相径庭,这会不会误导孩子们学习了解正确历史知识?带着疑问,海口网记者前往部分学校进行走访。

  李白是刺客?家长表示心慌慌

  “背古诗的时候嘴里还嚷嚷着李白是个刺客,扁鹊是一位只会用毒的怪医生,还是很担心以后他们学习历史的时候会受到影响。”一位家长告诉海口网记者,《王者荣耀》里有很多与历史同名的英雄人物,但其人物形象却与历史大相庭径。“有时我会纠正或跟孩子介绍这些英雄在历史上的真正形象,但是里面的人物太多了,孙膑插了一对金刚翅的小可爱,宛若蝙蝠;墨子变成了变形金刚,种种错位多少感觉有点不适。”该家长还表示,自己家孩子今年上六年级,已经玩了两年的王者荣耀,虽然自己平时略作解释,但还是有点担忧。

  “我自己都不太清楚这些英雄人物在历史上的真实状况。”而另一名陈姓家长则表示,自己没读什么书,对历史并不了解,即使知道孩子玩这个游戏,也从未做过解释。“是有点担心,我自己对游戏里的人物形象也大都停留在游戏里,更何况一个还没有开始学习历史的孩子?”

  学生自称:现实与游戏能分清

  学生自己是怎么想的呢?海口网记者就此进行走访调查。海师附属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学生告诉海口网记者,在家偶尔会拿家长的手机玩游戏,最喜欢的游戏人物是李白。但对历史上的李白不了解,只是因为他在游戏里面技能厉害而且帅气。

  “游戏里的韩信与历史上的韩信,只是名字一样而已。历史上的韩信小时候还受过胯下之辱呢。”在一旁的另一名学生告诉海口网记者他也玩王者荣耀,平时最喜欢的就是韩信,该名学生表示自己虽然玩王者荣耀,但并不影响其对真正史实的了解。

  “我认为自己是可以分清游戏世界与真实历史的。”华侨中学一初三学生告诉海口网记者,虽然游戏与史实相差甚远,但通过历史老师课上的讲解,自己反而会因了解到心仪的英雄真实的历史而开心,也会有小小的震惊,自己竟然误会“他们”那么久。

  就读于海南师范大学大三学生陈诚告诉海口网记者,他平时有时间的时候都会和班上的同学一起开黑,一般玩的是法师的位置,经常玩的英雄是甄姬、上官婉儿还有张良。“这只是个游戏,你当真就输了。里面的人物我知道是虚拟的,不会影响我了解真实的历史人物,如果平时对某个历史感兴趣的话,我一般会去网上或图书馆查找相关资料,全面了解这个人。”

  经走访发现,初高中、大学等高年级学生在通过学习之后大多能认识真实的历史人物。但部分小学生由于没有接触历史,平时也无人纠正,游戏里的形象便根深蒂固,能记住的大多是游戏所赋予的形象。

  昔日“洪水猛兽”该何解?

  那么到底王者荣耀是否会影响到学生学习真实的历史人物?一度被家长和老师认为是“洪水猛兽”的游戏是否真的就没有转圜的余地?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史振卿表示,游戏中英雄人物都与历史事实相反,确实会影响孩子对历史人物的评价与对历史人物真实的感受,造成孩子对古代人物的一个判断发生转变。但是游戏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既然不能够阻止孩子玩游戏,那么我们可以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例如说,家长或者学校能对一些王者荣耀中英雄人物做个解释,比如说,对曹操这个人物,给孩子一个正确的指导,给予一个正确的评价,将曹操的真实史实告诉学生,将人物立在课堂中,或者以其他的各种形式给学生讲解,还原游戏中真实的历史人物。

  史振卿分析,游戏制作赋予游戏独特的历史背景,使得游戏传播的内容更加具象化,其实这也给教育带来一些启迪。《王者荣耀》已经融入一些孩子的生活,既然无法阻止,那家长和老师可以引导孩子走进真实的历史,通过教育与游戏的结合,寓教于乐,培养孩子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

 

[来源:海口网] [作者:卢海浪 林靖钧]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