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开往高桥西的地铁上,一位大妈仔细捡起了不慎掉落在车厢里的冻米糖碎渣。如今在浙江宁波市,像这样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的市民越来越多。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提高公共意识 人人相善其群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1-27 09:47

  近日,在开往高桥西的地铁上,一位大妈仔细捡起了不慎掉落在车厢里的冻米糖碎渣。如今在浙江宁波市,像这样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的市民越来越多。

  (11月26日《宁波日报》)

  天气渐趋寒冷,江南一些地方有制作冻米糖的习俗,伴随着市场化和商品化的进程,购买冻米糖变得很方便。冻米糖的碎渣不慎掉在地铁车厢里,其实并不起眼,别的乘客也不会说什么,然而,这位白发大妈并没有无动于衷,而是俯下身子,拿出一张纸巾,一点一点地捡起碎渣。这样的文明自觉,见证了一位普通市民的精神高地。

  波兰社会学家鲍曼认为,社会流动已经从农业社会坚固、沉重、形状明确的固体状态,转化为现代社会松软、轻灵、千姿百态的液体状态。社会流动的加速,让我们经常置身于陌生人社会。面对公共空间里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乘客处于一种暂时的角色“隐匿”的状态,少数人变得大胆起来,平时不敢说的话也敢说了,平时不敢做的事情也敢做了。

  不论是“飞机抖脚男”,还是“动车霸座男”,抑或“故宫抽烟拍视频”,在缺少外部控制力与约束力的背景下,一些人放纵自己的性情和欲望,难以进行自省和自律。面对“无心之失”,这位大妈却“有心而为”。在有的人看来,蹲下来捡冻米糖显得有些卑微,不够体面,实际上,“捡冻米糖碎渣”非但不丢人,反而会赢得尊重和社会认同。

  这个世界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人与人之间也存在着千差万别,要想将多元化、个体化的“原子”凝聚成一个有序的整体,就必须让所有的乘客遵循一个共同的价值系统与规则系统。“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在地铁上文明乘车,说到底要尽量减少给他人或者给车厢带来不利影响。“捡冻米糖碎渣”用文明自觉守卫公共空间的环境,显然值得点赞。

  在一个习惯“以财富论英雄”的时代里,财富成为社会分层的重要指标;为了赢得“脸面”,一些人热衷炫耀性的符号消费。殊不知,一个人言谈举止所彰显出来的教养、修为和格调,同样也是一种社会分层的手段。从穿着上看,这位大妈或许不够光鲜、不够富裕,但她的所作所为,折射出她精神家园的丰盈。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公共空间的“美美与共”,离不开普通市民的参与。与其坐而论道,与其抱怨批评,还不如行动起来,让改变发生。在公众个体意识、权利意识不断觉醒的今天,如果忽略和漠视了“公共意识”,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互相加害”而不能互利共赢。只有“公共意识”这一观念的水位越来越高,我们的城市才会在“人人相善其群”中变得更加温暖。(杨朝清)

 

相关链接:

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奋斗创造人间奇迹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家手笔)

相关链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家手笔)
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奋斗创造人间奇迹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杨朝清] [编辑:陈德文(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