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2019年中国湿地学校网络年会在海口开幕,来自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及全国各湿地学校、相关湿地保护区和湿地保护组织的代表近180人参加。本次年会上,海口湿地学校增至 10 所,数量跃升全国第一;海口市秀英区创建湿地学校案例在开幕式上进行分享,“秀英经验”得到与会嘉宾认可;“湿地学校”的学子用肢体语言展现海口独特的湿地资源,更是让在场的嘉宾意犹未尽。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湿地文化融入校园 湿地保护“走进”课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2-04 09:13

  原标题:

  海口“湿地学校”有10所,数量全国第一

  湿地文化融入校园 湿地保护“走进”课堂

  11月28日,2019年中国湿地学校网络年会在海口开幕,来自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及全国各湿地学校、相关湿地保护区和湿地保护组织的代表近180人参加。本次年会上,海口湿地学校增至 10 所,数量跃升全国第一;海口市秀英区创建湿地学校案例在开幕式上进行分享,“秀英经验”得到与会嘉宾认可;“湿地学校”的学子用肢体语言展现海口独特的湿地资源,更是让在场的嘉宾意犹未尽。

  湿地学校是以湿地文化为特色,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提高师生的湿地保护意识和综合素质,为湿地保护事业注入新的活力。2018年,海口市在靠近湿地有利条件的学校启动海口市湿地学校创建活动,其中,海口市五源河学校、海口市美兰区白沙门湿地保护志愿服务站、海口市丁村小学等10所学校先后通过国际湿地(中国湿地学校网络委员会)专家检查验收并授予“湿地学校”称号。

  日前,针对海口湿地学校建设情况、湿地学校建设的意义以及今后发展方向等,记者对我市湿地学校进行了走访并采访了相关专家。

  花样教学 培养“湿地小小导览员”

  了解鱼类、植物和水质检测等湿地调查情况,通过水面对比图认识水葫芦和水菜花的区别,还寓教于乐地唱上了“魔性”海草舞歌曲……11月22日,海口市丁村小学的湿地课堂开课,来自海南松鼠学堂自然教育工作室的春香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身边的湿地”。

长德学校学生正在用网兜捕捉生物。记者 康登淋 摄

  距离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不足千米的海口市丁村小学,在湿地教学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从 2018 年开始,该校非常重视和热心于美舍河凤翔湿地保护的青少年教育和宣传工作,通过成立美舍河凤翔湿地环保志愿者小组,经常在校内外开展形式多样的“保护湿地”等系列活动,促进全校师生了解湿地、关爱湿地、保护湿地,营造浓厚的绿色环保氛围。

  “湿地公园真是美,金山银山不为过。美舍河啊美舍河,让我为你唱赞歌!”对于海口市丁村小学副校长罗以江来说,美舍河的蜕变是实实在在的,特意写了一首《三过美舍河》的诗歌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以创建“湿地学校”为抓手,守护好美舍河,成了学校和他奋斗的新方向。特别是在今年,学校和松鼠学堂联合开设的湿地课堂,主要是给四年级的24个学生做“湿地小小导览员”培训,包括但不限于植物、昆虫、两爬、鸟类等湿地物种知识、观鸟实践、湿地自然教育课程设计、自然游戏设计和执行、自然导赏技巧、应急救护、自然观察(夜观)、生态文明理念、自然教育心理学等方面的内容。

  “学校是传播湿地知识的排头兵,希望通过小小导览员培训,能让同学们对湿地有更深的了解,也能把学到的湿地知识讲给身边的同学、朋友或者家人。”罗以江说,这样就能达到把湿地保护教育活动从学校延伸到家庭和社会,通过学校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使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保护湿地的氛围”的效果。

  紧邻那央湿地小区的琼山区第十二小学,是我市开设 “湿地小小导览员”培训最早的学校,湿地教学已成为该校的特色之一。目前,该校被选定为该区首批湿地创建学校,并通过国际湿地(中国湿地学校网络委员会)专家检查验收,加入了中国湿地学校这个大平台,为湿地保护事业和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从2016年开始,琼山区第十二小学每周都会有湿地知识教育课,邀请专家到校内为学生开展“湿地保护进课堂” 讲座,并组织学生邀请家长深入那央湿地小区开展导赏活动。如今,同学们熟练掌握了多种湿地动植物的名称和习性。最让琼山区第十二小学校长李书锋自豪的是,2018年 2月1日,联合国湿地公约组织秘书长玛莎·罗杰斯·乌瑞格一行来到海口调研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在那央湿地保护小区,该校小学生向玛莎·罗杰斯·乌瑞格送了一本他们手绘的自然笔记,得到她的好评。

相关链接:
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琼腔声悠扬[组图]
湿地公约大奖获得者、韩国釜山大学教授Gea-Jae Joo:海口在平衡人类发展和环境保护上成效显著
海口本土自然教育资深人士:激发中小学生保护湿地意识
海口湿地舞蹈亮相2019年中国湿地学校网络年会
依托国家湿地公园开设特色大课堂 海口“秀英经验”获得与会嘉宾认可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