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浙江衢州举行创建国家森林乡村颁奖典礼,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树德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样板村”称号,是海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乡村。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树德村:铺展绿与红的美丽乡村画卷[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2-06 09:12

  “森林乡村”生态环保

  净化美化幸福村居

  “光荣的历史教育着树德村一代又一代的村民。”12月4日上午,树德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占道全说,全村治安良好、民风淳朴,村民和睦相处,早已习惯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生活。“甚至有的村民将车停在自家门前,连钥匙也不拔。”占道全打趣地说。

树德村内颇具传统风格的民宅。记者 康登淋 摄

  12月的海南虽然已进入冬季,但树德村委会塔昌村内依然绿意葱茏,树木繁盛。村里道路干净整洁,村民住宅经统一规划建设,24栋防震民宅横纵对齐,排列有序,红墙蓝瓦,装饰一新。位于村民住宅旁,篮球场及多种健身活动器材的文化广场是村民们休闲活动的好去处。村子里,花果飘香,鸟儿争鸣,鲜花斗艳,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盎然景象跃然于眼前,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追寻革命足迹、体验红色文化。

  塔昌村只是树德村委会旗下6个自然村之一,树德村全村共有人口726人。自2007年开始,树德村的村民自发地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是海口市较早创建的文明生态村之一。2009年,树德村响应政府号召进行文明生态村建设,在政府的扶持下,投工投劳,拆除危房、猪棚羊圈、改水改厕,修建村路、排水沟等,全面进行绿化。经过多年的努力,该村面貌焕然一新。“这一污水处理池净化着全村的生活污水。”占道全指着塔昌村污水处理池向记者介绍,前几年村子里的生活污水无法处理,而且滋生了较多蚊虫,如今污水处理池建成投入使用后,污水经过5道工序处理,排出去的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处理后的水可作为城镇景观用水或一般回用水用于农业灌溉等。

树德村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记者 康登淋 摄

  为营造“干净、整齐、优美”的村居环境,多年来树德村依据生态特色、自然资源、乡土文化,不断加大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力度。在村庄公共活动中心铺设林间小道,与村口湖泊相连,形成村庄的文化滨水景观带。记者看到,每户村民住宅的房前屋后都种植着各类花草树木点缀环境空间,通过庭院绿化来增加村庄整体绿化,美化人居环境。与此同时,树德村利用村庄周围自然林地作为防风绿地,保证村庄生态质量;在集中养殖区及垃圾池周边设置防护绿地,与居住用地隔开,避免空气污染,已全面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森林乡村”。

树德村现代风格的民宿。记者 康登淋 摄

  落日余晖,劳作而归,伴着袅袅炊烟,潺潺流水,大片大片的热带经济作物在风中摇曳,给远道而来的客人送去沁人心脾的清香,也让居住在此地的村民充满幸福感。

相关链接:
海口树德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创建样板村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林毓美 张熙宇 许晶亮] [编辑:梁其国(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