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汽车造型的文具盒,注射器外形的碳素笔,快乐鼠式的转笔刀……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销售的玩具化文具较为普遍,这也引起了一些家长的不满。业内人士表示,使用玩具化文具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从而影响孩子学习。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文具?玩具?文具“玩具化”让海口家长很“头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2-11 10:13

  原标题:碳素笔 造型:注射器 文具盒 造型:小汽车 转笔刀 造型:快乐鼠……

  学习用的文具 玩呢?

  文具“玩具化” 家长很“头大” “带这种文具上学,娃能认真听课?” 业内人士:易分散注意力,且藏安全隐患

  形似注射器和胡萝卜的笔

  小汽车造型的文具盒,注射器外形的碳素笔,快乐鼠式的转笔刀……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销售的玩具化文具较为普遍,这也引起了一些家长的不满。业内人士表示,使用玩具化文具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从而影响孩子学习。

  家长

  孩子买了个“注射器”

  杨女士家住海口市琼山区椰博路附近,其孩子上小学4年级,近日她下班时,发现孩子小鹏一边做作业,一边玩弄手上的“注射器”,见此情景后,杨女士立即制止了孩子的行为。对此,小鹏向妈妈解释,这不是打针用的注射器,而是一支笔,只不过形似注射器罢了。

  “使用这种笔做作业,孩子哪能安心学习呀,我看孩子一边写字一边玩,太影响孩子的注意力了。”杨女说,此后,她又翻看了孩子笔袋,发现还有一支笔跟玩具差不多,笔的一端像个胡萝卜,而另一段则“插”上了绿色的塑料枝叶。

  “如今的文具怎么都跟玩具一样。”杨女士无奈地说,这都是孩子平时自己在学校附近的文具店买的,以后这些都不能让孩子用了,怕孩子上课拿着玩,影响孩子学习。

  小汽车造型的文具盒

  调查

  文具变身“玩具”现象普遍

  其实,杨女士反映的文具变身“玩具”现象较为普遍,12月9日、10日这两天,记者走访了海口市多所小学附近的文具店或超市,仿佛走进了一个绚丽的玩具世界。

  在椰博路上的一家文具店内,快乐鼠式的转笔刀,带香味的橡皮,外形酷似蘑菇的荧光笔……不要说小孩,就是成年人进来也会被其中的一些“玩具”所吸引。

  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有“造型”的转笔刀10元至30元不等,卖的还可以,而售价仅3元的“古典”转笔刀则少有人购买。

  “妈妈我喜欢这个转笔刀,我想要。”一位小女孩拿着一款卡通造型的转笔刀不肯离去,向一旁的妈妈撒娇求买。

  这位家长接过手中的转笔刀后看了看说,这哪还是转笔刀啊,分明就是玩具嘛,这要是带到学校去,孩子上课还能认真听讲嘛。其实,这位家长道出了众多家长的担忧。

  分析

  易分散注意力 藏安全隐患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文具本身功能弱化的同时,娱乐功能增多了,价格自然也跟着水涨船高。现在,到文具店里消费,简单的几样文具就要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孩子们在学校里往往还会相互攀比,遇到喜欢的新奇玩具,不管价格高低,都会反复央求家长购买。

  “除了产生攀比心以外,好奇心强的小学生很容易被这些奇形怪状的‘玩具化文具’分散注意力。”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蓉告诉记者,孩子对新奇事物有一定兴趣是正常的,但家长不能无条件满足。

  在海口从事过多年教育工作的退休教师蔡先生表示,有些孩子平时养成了不好的习惯,比如思考问题时习惯咬笔或把带有香味的橡皮含在嘴里,这都会对健康产生危害,而在“玩具化”的文具中,有些文具的小挂件容易脱落,一旦孩子不小心发生吞咽、误食,就有可能引发窒息等意外情况。“那些浓香橡皮、荧光笔,含有甲醛的涂改液等也可能会对孩子的健康产生威胁。”

  笔类文具造型各异

  建议

  如何选文具?实用性第一

  针对目前市场上一些文具玩具化的现象,海口市琼山第三小学的李老师建议,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认识文具是学习的工具,不能产生攀比心理。“在选购文具时,一定要将实用性放在第一位,尽量不要买这类‘玩具化’文具,最好买一些物美价廉、简洁实用的文具,款式越简单越好,这样孩子使用起来也比较方便,也可以避免孩子把过多的注意力放在影响身心健康发展的东西上。”

  除此之外,教育界人士呼吁,生产厂家和商家不要一味地追求经济利益,不要靠追求文具用品的外表设计、装饰别致来吸引孩子们的购买欲望。质量监督、卫生等有关职能部门应加强对文具用品市场的监督和管理力度。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