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兰区和平南街道上坡社区,每到放学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总是充满欢声笑语,青年志愿者在“四点半课堂”辅导学生们作业,一起玩趣味互动小游戏,安全舒心的 “托儿所”让社区居民安心放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美兰:党员争当先锋模范 为民解忧赢得民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2-12 08:31

  原标题:党员争当先锋模范 为民解忧赢得民心

  美兰区主题教育激发基层党员干部“亮身份树形象送服务”

  在美兰区和平南街道上坡社区,每到放学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总是充满欢声笑语,青年志愿者在“四点半课堂”辅导学生们作业,一起玩趣味互动小游戏,安全舒心的 “托儿所”让社区居民安心放心。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集党群议事、党群活动、便民服务、科普教育、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发挥‘一室多用’ 的综合功能,打造‘四点半’课堂、老党员讲党史的‘红色课堂’、‘生日之星’ 志愿服务等系列志愿服务品牌。”上坡社区党支部书记符英说。

  “三张清单”夯实党建基础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和平南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员和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切入点,用情用心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全力构建党员亮身份、树形象、送服务,党组织服务党群、收集民意、凝聚民心、联系群众的公共服务平台,使基层党组织生活有新活力、阵地建设有新突破、群众满意度有新提升。

  为了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平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树立“大党建”格局,打造共建共享的基层新生态。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该街道通过组织共建,吸纳有一定影响力和代表性的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街道社区支部委员或者专职委员,共同参与街道社区重要事务的决策,实现“人的融合”;通过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等方式,辖区党支部积极参与街道社区的环境治理、志愿服务和重点问题的解决,实现“事的融合”,改变街道社区党建单打独斗、孤掌难鸣的被动局面,促进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

  和平南街道工委书记张新超介绍,该街道通过制定“三张清单”夯实党建基础。按照底数清、目标明、责任实的发展需求,立足辖区具体情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定位、精准施策、压实任务,制定各支部的服务清单、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通过党建“三张清单” 的落实,将基层党建与居民需求、城市发展相融合,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共商、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亮身份”为民服务解难题

  如何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和平南街道创新探索“四化管理” (党员管理网格化、网格党员小组化、党员身份公开化、特色服务志愿化),切实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以街道社区现有的39个社区网格为基础,将街道下辖各支部370名党员按照居住或者工作便利的原则全部编入网格,实现党员管理网格化,每个网格至少安排一名在职党员,负责联络、协调党员与网格居民的各项事宜;坚持“管理服务进网格、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原则”,在网格内设立党小组,有条件的网格建立党支部,配备党小组长,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城市治理,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解决社区支部开展组织活动困难、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同时,和平南街道率先在全区开展“党员家庭”挂牌亮身份活动,通过佩戴党徽、张贴党员服务公示牌、悬挂党员家庭牌,亮明职责和服务承诺,进一步激发党员先锋模范、创先争优的原动力,目前在辖区范围内发放悬挂 “党员家庭”牌 140 个;发动辖区内退休的医生、律师、教师等具有专业资格的老党员,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同时将每一名共产党员专业特长、服务时间、承诺等信息进行挂牌公示,使志愿服务更加专业化、更具方向性。

  张新超表示,和平南街道探索 “5+N”主题党日,锤炼党性修养。在主题党日通过严格执行学理论、戴党徽、缴党费、温誓词、发政治生日贺卡等五个“规定动作”,突出党员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的提升,唤醒党员初心;结合工作需求,确定志愿服务、榜样学习、红色教育等自选动作,使“+”的内容方向明确、外延丰富,体现使命精神。通过“5+N”主题党日活动模式,制度规范保持了主题党日的“原味”,锤炼党性强化了主题党日的“党味”,生动灵活提升了主题党日的“鲜味”。使主题党日真正成为党员热爱、群众点赞、党群乐于参与、有滋有味的主题教育模式。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王聘钊] [编辑:赵泽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