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在临高某村幼儿园教室玩耍时,右眼被小强用铅笔戳伤致八级伤残。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因幼儿园监管失职引发的民事纠纷作出判决。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临高一儿童教室玩耍时眼睛被戳伤 事发幼儿园与实施者各担责50%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2-16 19:21

  海口网12月16日消息(通讯员罗凤灵 雷琼艳 记者伍凤妹)小明在临高某村幼儿园教室玩耍时,右眼被小强用铅笔戳伤致八级伤残。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因幼儿园监管失职引发的民事纠纷作出判决,事发幼儿园和小强的监护人应各承担50%的赔偿责任,各赔7万余元。被戳伤眼睛儿童小明获赔共14万元。

  据了解,2017年11月21日下午第一节课上课前,小强在教室里玩耍时不慎用铅笔戳到小明的右眼,导致小明右眼受伤。11月22日上午,小明在镇卫生院治疗,因未见好转下午转到县医院继续治疗,小强的母亲王某支付了1300元医疗费。11月23日,小明转到省医院住院治疗,12月1日出院,共住院8天,住院医疗费11140.14元。

  因治疗效果不佳,2017年12月13日至2018年6月13日期间,小明先后3次前往广州的眼科医院住院治疗,医疗费23925.44元。小明住院期间,该幼儿园园长林某支付22700元。不久后,小明的父母将小强及其父母、幼儿园等告上法庭。经鉴定,小明右眼评定为八级伤残,后续治疗费约需7200元。

  海南二中院经审理认为,小强用铅笔戳伤小明眼睛,小强作为伤害行为的实施者应承担责任,因小强系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故应由小强的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幼儿园未尽到教育、管理、保护职责,对小明所受损伤应承担责任。根据各方的过错程度,小强的监护人应承担50%的赔偿责任,幼儿园应承担50%的赔偿责任。小明的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各项损失共计14万余元,扣除已支付部分,海南二中院判决小强的监护人赔偿小明7万余元,幼儿园赔偿小明5万余元。

  法官说法:事发幼儿园为何要承担赔偿责任?

  据海南二中院主审法官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八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的,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承担责任,但能够证明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七条规定:“对未成年人依法负有教育、管理、保护义务的学校、幼儿园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职责范围内的相关义务致使未成年人遭受人身损害,或者未成年人致他人人身损害的,应当承担与其过错相应的赔偿责任。第三人侵权致未成年人遭受人身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有过错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补充赔偿责任。”

  该案发生在小明、小强在幼儿园学习、生活期间,幼儿园对小明、小强负有教育、管理、保护的义务。首先,小强用铅笔戳伤小明眼睛虽事发突然,但事故发生时小明、小强均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对事物的判断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幼儿园的注意及防止义务应较大龄儿童有所加重,应负有监控幼儿学生危险行为并及时制止的职责。

  其次,事故发生后,该幼儿园并没有及时通知小明、小强的家长,双方家长分别于事发当日下午5点左右、次日早上才得知,故该幼儿园在履行合理管理职责中存在过错,且其未能提供充分证据证明已尽到教育、管理职责。因此,该幼儿园对于小明所受损伤应承担责任。

  法官提醒,铅笔虽是学习用品,但铅笔的尖锐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应注意到该安全隐患,加强教育监管和日常安全保障工作,做好监控幼儿学生的危险行为并及时制止,以避免此类事故发生。(文中小明、小强均为化名)

 

 

相关链接:

海口航空幼儿园2楼掉下花盆 12岁男孩头被砸伤缝8针[图]
闹心!海口小区周边的小学幼儿园,到底是“便民”还是“扰民”?

  

 

相关链接:
闹心!海口小区周边的小学幼儿园,到底是“便民”还是“扰民”?
海口航空幼儿园2楼掉下花盆 12岁男孩头被砸伤缝8针[图]
[来源:海口网] [作者:罗凤灵 雷琼艳 伍凤妹] [编辑:张武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