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对减少中小学教师的检查评比事项、不得随意向教师摊派任务等作出规定。此前,评比考核过多、各种社会事务“进校园”等侵占教学时间的问题,屡屡引得中小学老师“吐槽”。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让每一位教师都能专心教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2-18 09:01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对减少中小学教师的检查评比事项、不得随意向教师摊派任务等作出规定。此前,评比考核过多、各种社会事务“进校园”等侵占教学时间的问题,屡屡引得中小学老师“吐槽”。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天职,理应专心致志地登台施教、心无旁骛地释疑解惑,带着爱与责任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可是在现实中,部分地方的中小学教师反映,与本职工作无关的非教学任务越来越多,负担越来越沉重,正常教学秩序受到干扰,教师们忙于应付各级各部门摊派下来的任务,反倒荒废了教学这个最该种好的“责任田”。

  身为教师却不能专注课堂,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干好教书育人的主业主责——这在一些地方成为一种尴尬的现实,暴露出少数基层部门的权力越位和社会治理手段错位。动辄把教师当成随时征用的“编外办事员”“重点工作突击队”,什么项目都要弄出个“活动进校园”,把更多社会治理责任“呼叫转移”推给学校,严重影响了中小学校的教育功能,使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出现不应有的“分心”“分神”现象,这将直接影响课堂教育乃至整个学校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必须引起重视。

  如同工人需要操作好机器,农民需要耕种好田地一样,教师应把全部精力投入教学和育人工作中去。确保每一位教师都能够“专心教学”“安心教学”“静心教学”,为中小学校打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这不只是对教师主体地位的尊重,更是对教育事业发展、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尊重。为广大中小学教师“减负”,保障教书育人的主业主责,杜绝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入校园,就要建立起中小学校管理的负面清单制度,对随意向教师摊派任务等行为严厉问责。

 

相关链接:

中办 国办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培元]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