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四万”精神是我们改革开放之初走出困境、渡过难关、变无数不可能为可能的动力之本。“四千四万”的精神内核,并没有随时间而淡薄;“四千四万”的精气神,并没有在改变中消失。在新的条件和环境下,需要改变的,是干事创业的方法与手段,是前进路上的思维与视野,而不能改变、不能丢掉的,是浓缩在骨子里的敢拼敢闯、不达目的决不服输的钢铁意志。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四千四万”精神丢不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2-20 15:53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四千四万”精神是我们改革开放之初走出困境、渡过难关、变无数不可能为可能的动力之本。“四千四万”的精神内核,并没有随时间而淡薄;“四千四万”的精气神,并没有在改变中消失。在新的条件和环境下,需要改变的,是干事创业的方法与手段,是前进路上的思维与视野,而不能改变、不能丢掉的,是浓缩在骨子里的敢拼敢闯、不达目的决不服输的钢铁意志。

2019年即将圆满收官。回首新中国70年的伟大征程,有一种精神让人永远难忘。这种精神,就是“四千四万”精神。

“四千四万”精神是什么?就是改革开放之初,以江浙乡镇企业家群体为代表的创业者,在成长壮大过程中,以踏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历经“千难万险”的顽强毅力和拼搏劲头,努力开拓市场、战胜困难、摆脱贫困,最终造就市场辉煌、改变城乡面貌、打造庞大企业家群体的奋斗精神。

不要小看“四千四万”精神。它体现的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历经坎坷磨炼形成的坚韧不拔、吃苦耐劳、不畏困难、百折不挠的伟大精神,折射的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坚持与时俱进、善于学习、积极进取、勇于攀登、敢于胜利的坚定意志。

有了这种敢拼敢闯、不怕困难的“四千四万”精神,才有了浙江土地上率先奋发的成千上万创业者,在无资金、无技术、无产品、无市场的一穷二白背景下,硬是凭着经风沐雨、虽九死其犹未悔的顽强毅力,成就千千万万个“鸡毛上天”的当代传奇。

有了这种脚踏实地、扎根实业的“四千四万”精神,才有了江苏大地上风起云涌的创业大潮,从一台缝纫机、一个钟表铺、一架拉丝机、一蓬小火炉出发,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在市场夹缝中坚守实业、聚焦主业,锻造出商海世界的“苏南奇迹”。

有了这种敢于创新、敢于突破的“四千四万”精神,才有了更多乡镇企业家群体破土而出,在实践中成长,在成长中创新。从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到技术突破、品种突破,直至推动新中国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最齐全工业门类的国家。

可以说,“四千四万”精神是我们改革开放之初走出困境、渡过难关、变无数不可能为可能的动力之本。今天,我们已经摆脱了过去的窘况,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各种条件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千四万”精神还能发挥作用吗?我们还需要“四千四万”精神吗?

这是我们需要回答的现实问题。没错,条件变了,环境变了,许多过去九死一生的拼搏,在今天已成为“劳其筋骨”的刻意锻炼。但是,“四千四万”的精神内核,并没有随时间而淡薄;“四千四万”的精气神,并没有在改变中消失。在新的条件和环境下,需要改变的,是干事创业的方法与手段,是前进路上的思维与视野,而不能改变、不能丢掉的,是浓缩在骨子里的敢拼敢闯、不达目的决不服输的钢铁意志,这是我们干事创业的“魂”。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回首走过的路,我们从不缺少困难和挫折的砥砺考验,每一次困难和挑战,我们都能众志成城,百炼成钢。怕的是小富即安、少进即止,条件一好就进入精神“舒适区”,习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获得成功。这样的疏懒,将是继续前进的障碍,甚至成为新的困难。

因此,无论走多远,无论条件有多好,都要不忘初心,保持定力,不能忘记我们是怎么走过来的。现在,2020年即将到来,我们将在这一年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在这决胜关头、攻坚时刻,我们更需要保持好、发挥好“四千四万”精神。任何时候,“四千四万”精神都丢不得。


相关链接:
抓党建促脱贫的宁夏实践
十大维度解读“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瞿长福]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