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美舍河人文历史文脉复兴重点工程的完工,将重拾海口城市历史,继续挖掘民族文化的记忆,见证海口这座历史名城在新时代呈现的文化内涵。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人 新明昌塔重建完工,初定元旦之际免费开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2-24 10:25

元旦到新明昌塔打卡 原貌重建完工,将免费开放 @海口人 一起来“穿越”吧

回到明代重游明昌塔

建筑风格古香古色

美舍河旁边,屹立新明昌塔。

这两天,随着工地施工围墙逐渐被拆除,新明昌塔院渐露真容,曾经的琼州第一塔再现原貌。据悉,新明昌塔初定于元旦之际全面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

这项美舍河人文历史文脉复兴重点工程的完工,将重拾海口城市历史,继续挖掘民族文化的记忆,见证海口这座历史名城在新时代呈现的文化内涵。

明昌塔原貌重现

古迹重现

市民提前探路先睹为快

12月22日傍晚,家住国兴大道与海府立交桥交接周边的小区居民三五结伴来到新明昌塔工地旁。施工围墙已基本拆除完毕,重建的新明昌塔院露出真容。

“明昌塔是海口官风廉洁、文风兴盛的象征,承载海口人的记忆,非常期待这个就在家门口的景点。这几天我们总会来逛逛,透过窗口缝隙提前看看。”琼山区巴伦村3位村民饭后专门散步过来,透过围墙上的门窗缝隙仔细观看塔院建筑,并连连称赞。

新明昌塔塔体雄伟,卓然独立。塔院内建筑整体风格清新明快,借鉴古代亭台楼阁原型,在门厅、中庭、走道之间布置园林花木,搭配外围绿化,与美舍河融为一体,其内文昌阁、先师殿等配套建筑千姿百态,古色古韵,透露出浓浓的历史文化气息。据了解,该项目主要建筑包括主体建筑明昌塔,附属建筑文昌阁、先师殿、东西配殿、敬事亭、山门。其中明昌塔形状呈八边形,总高度为33米。整体建筑以岭南建筑风格为主,以青灰色坡屋顶、白墙为主基调,与色彩缤纷、生机盎然的海南特色园林景观相映生辉。


“穿越”400多年,古迹再现

文化新地标

预计元旦开放,免费哟

据《琼山县志》记载:明朝万历间,知府涂文奎、给事中许子伟为振兴海南文风,在下窑村(又叫下洋村,现称夏瑶村)募建明昌塔,于1597年建成,亦有建于1574年和1522年之说。

“新明昌塔将是一个集人文与自然、传承与交流功能相结合的文化传承区。”琼山区旅文局局长王武介绍,重建的明昌塔位于府城以北,美舍河西岸,与五公祠相距1公里,国兴大道美舍河段附近,距原址约200-300米的东西轴线上。

王武透露,明昌塔原貌重建,主体建筑明昌塔封顶后,附属建筑结构也已陆续建设完成,预计本周内完成施工围墙拆除。目前初定明昌塔将在元旦之际全面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

该项目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塔院内正在做夜间亮化工程。届时,新明昌塔不仅是海口文化新地标建筑,白天雄伟矗立,夜晚通过灯光照明,呈现古建筑夜间风采,成椰城一处崭新的璀璨明珠。“这里将是市民游客了解海口人文生态的窗口,是体悟海口历代乡贤文化精髓的好去处。”参与明昌塔塔内展厅布展设计的省博物馆馆长陈江透露,届时大家不仅能欣赏重现的明昌塔景观,还能看到以美舍河文脉为切入点的海口历史文化概况呈现,重温明昌塔历史等丰富的海口历史文化。

打卡攻略

西北角高地:可拍摄到明昌塔及文昌阁全貌。

明昌塔塔顶东南方向:可拍到美舍河一带风光。

明昌塔3层以上:可拍摄到连廊、文昌阁等大部分附属建筑全貌。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田春宇 汪承贤]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