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的一片坡地上,七八亩山柚茶花开得正欢。这样的山柚茶,在该村不止一片,全村共计种植有500多亩,村中到处弥漫着山柚茶花香。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清泉村以党建引领产业扶贫 新产业让村民今年增收300万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2-24 10:40

  12月16日,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的一片坡地上,七八亩山柚茶花开得正欢。这样的山柚茶,在该村不止一片,全村共计种植有500多亩,村中到处弥漫着山柚茶花香。

  这个偏僻的村庄曾经贫困人口达600多人,占全村人口近四分之一。该村以党建引领,走产业扶贫之路,短短两三年时间,先后建起养羊基地、成立冬季瓜菜合作社、山柚茶种植基地,实现整村脱贫,彻底甩掉“贫困帽”。

  “不能只种同一个品种的山柚茶,要按照比例来种植。”在清泉村长山村民小组的一片空地上,该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成员吴宇正在指导脱贫户梁其军栽种山柚茶苗。2018年8月,身为农艺师的吴宇成为该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在下村调查的过程中,他发现该村土壤特别适合种植山柚茶。“山柚油的市场前景非常好,如果在村里发展起来,必然能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吴宇实地调查后,同驻村第一书记辜政和村“两委”干部商量,决定在村里发展山柚茶产业。

  “在发动阶段,由于之前村里有人种植山柚茶挂果少,收益一般,没有贫困户愿意种。”吴宇有技术解决种植难题,但贫困户们还是处于观望状态。随后,清泉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带头,5名党员干部率先种植了32亩。

  在党员的带动下,村里贫困户和其他村民也开始纷纷种植。为了进一步调动村民种植积极性,辜政和村“两委”干部主动和外地山柚茶苗种植基地联系,为村民争取优惠的种苗价格。经过一年的发展,该村种植的山柚茶已超500亩,琼海等地山柚茶生产加工企业主动上门谈合作。

  在清泉村,以党建引领脱贫的故事不止一个。2017年,该村计划修建环村路,方便车辆进出,促进农产品销售。修路需要征用部分村民果林,村民不愿意在征地协议上签字。该村党员蒙美英站了出来,第一个在征地协议上签字,并自己动手砍掉家里1亩多荔枝树。在蒙美英的带领下,村民纷纷同意签字,环村公路很快动工修建。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清泉村还创造性推出“党员干部+贫困户+驻村工作队”的“12+3”产业攻坚小组。该模式中,“3”指辜政和吴宇、吴雄两名驻村工作队队员,“12”指该村致富带头人、党员干部、贫困户等12人。“12+3”产业攻坚小组直接与村民对接,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供一站式服务,把更多的贫困户领上产业脱贫路。

  在“12+3”产业攻坚小组带领下,该村脱贫户除了种植山柚茶,还种植荔枝、冬季瓜菜、槟榔等1400亩,今年实现增收300万元。之前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的村民王大全,在产业攻坚小组引导下,2017年开始种起荔枝,2019年初开始养鸭,顺利实现脱贫。而村民卢照武在该小组帮扶下,早在2017年就通过养羊甩掉了“贫困帽”,如今成为该村养羊基地的“羊场长”,奔向致富路。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张期望 林秋明]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