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工作的核心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核心是增收问题。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离不开农民增收。同时,农民增收也关系到缩小城乡差距及农村和谐稳定。应保持农业支持政策稳定,加大农民工就业支持力度,并稳定农民转移性收入。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保障农民增收势头不减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2-24 16:03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三农”工作的核心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核心是增收问题。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离不开农民增收。同时,农民增收也关系到缩小城乡差距及农村和谐稳定。应保持农业支持政策稳定,加大农民工就业支持力度,并稳定农民转移性收入。

农业农村部在12月22日晚间发布,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突破1.5万元大关,实际增长6.5%左右。近日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农民增收是全面小康的基本要求,要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笔者认为,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做好农民增收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要从农业内部外部同时发力,既做大分子,又缩小分母,挖掘农民增收新动能,保障农民增收势头不减弱、趋势不逆转。

“三农”工作的核心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核心是增收问题。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离不开农民增收。同时,农民增收也关系到缩小城乡差距和农村和谐稳定。党的十八大明确的小康社会两大定量指标,其中一项就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据测算,10年间实现农民收入翻一番,需要年均增长7.2%,2011年到2018年已实现年均增长8.5%,2019年和2020年只需达到2%的年均增速即可实现上述目标。

农民增收不仅要看绝对值翻番和绝对增速,还要看相对增速。通常衡量农民收入相对增速有两大指标,一是是否高于同期GDP增速,二是是否高于同期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业内称为“两个高于”。过去几年间,农民收入增速均跑赢城镇居民收入和GDP增速。当前,支持农民增收的传统动能在走弱,不确定因素在增多,农民增收进入“爬坡期”,保持“两个高于”殊为不易,绝不能掉以轻心。

从宏观角度看,农民增收既要做大分子,又要缩小分母。做大分子就是提升农业价值链,途径是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等;缩小分母就是减少农民。当前,农业就业人口约占全社会就业人口的27%,农业产业增加值约占GDP的7.2%,要通过城镇化来减少农民,从而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

从构成上看,农民收入包括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等。要围绕农业提质增效强基础、农民就业创业拓渠道、农村社会保障固基本,着力挖掘经营性收入增长潜力,稳住工资性收入增长势头,拓展转移性收入增长空间。

应保持农业支持政策稳定。当前,我国还有2亿多农户,农业经营收入依然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每一项农业支持政策都关系众多农民的增收问题。近年来,农民增收难突出表现在粮食主产区农民增收难。农产品市场价格总体低迷,农业生产效益呈现下滑趋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至2018年,全国粮食亩均现金收益分别为751元、717元、642元、653元、629元,下滑趋势明显。如果支持政策力度减弱,会加大农民种田增收难度。因此,保持支持政策稳定,稳住农民发展生产的预期,才能筑牢农业内部增收基础。

应加大农民工就业支持力度。工资性收入已成为农民收入的最大来源,占比约四成。从以往经验看,农民增收关键要看农民务工收入能否实现稳定增长。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农民务工人数和工资水平提升速度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个别东部城市农民工就业容量已经开始萎缩。对此,东部地区要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中西部地区要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服务保障好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让返乡人员就业增收有出路。

应稳定农民转移性收入。随着财政支持力度加大,现在转移性收入占农民收入的比重接近2成。特别是对贫困人口的帮扶和补助政策,更是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支撑。退耕还林还草、生态效益补偿、公益性岗位补助等让中西部不少农民直接享受到了财政的阳光雨露。各地要履行好政府的再分配调节职能,加强对农民生产生活的公共财力保障,实现城乡间收入分配格局不断优化。

(本栏目话题由今日头条提供大数据分析支持)

相关链接:
新华社评论员:补上“三农”短板,决胜全面小康——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加快补上全面小康最突出短板——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透视2020年“三农”重点任务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乔金亮 ]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