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火灾报警器发出警报,网格员、业主等多人电话同时响起,灭火器自动喷射干粉……这是近日在龙华区中山街道举行的智慧消防演练现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龙华区:科技提升社区服务 智慧引领居民生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2-30 09:29

  原标题:龙华依托智慧联动平台,做实智慧便民服务

  科技提升社区服务 智慧引领居民生活

  智能火灾报警器发出警报,网格员、业主等多人电话同时响起,灭火器自动喷射干粉……这是近日在龙华区中山街道举行的智慧消防演练现场。

  “我们以群众的幸福感为出发点,通过打造智慧社区,使百姓的工作和生活更加安全、便捷。”中山街道工委书记王小燕说,将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为海南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中山街道地处老城区,近年来由于辖区居民电动车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是私拉电线现象愈演愈烈,存在很大消防隐患。

  为解决居民痛点,中山街道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在老旧小区等重要位置建设智能便民充电停车棚,有效解决居民充电难、乱、不安全等问题。目前,街道辖区已安装了约 6000 个充电口。

  记者在居仁坊社区便民充电停车棚看到,崭新的不锈钢棚下,几十辆电动车停放得整齐有序,一些电动车正在充电。“真的很方便,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1 元钱就可以充电 4 至 5 个小时,既安全又便宜。”车主秦晓鹏取出充好电的电动车准备上班,他说,自从社区安装了便民充电站,再也不用从家里乱拉电线充电了。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居民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智慧化服务,全面满足居民的生活和需要,提升居民幸福感。”王小燕说,除了便民充电停车棚,街道还建设了智慧消防系统,一旦发生火患可以第一时间通知到人,并且现场还可以自动灭火。

  在便民充电停车棚内,一个个悬挂在棚子上端的大红“灯笼”显得喜气洋洋。据悉,“灯笼”由智能火灾报警器和灭火器组成,可以对辖区内的火灾隐患区域进行智能技术防控。当发生火灾时,通过物联网技术的复合型智能火灾探测报警器回传信号报警,在10至30秒内通过电话、短信及现场实景照片告知用户端,同步通知绑定的微型消防站、物业、保安、业主及其他需要通知的相关人员。当温度开始升高并且达到或者超过68℃之后,灭火器还会自动灭火。

  “街道有 6000 多栋骑楼,还有多个文物保护单位,如果不及时处置,会火烧连营,造成严重损失。”王小燕说,智慧消防是建设智慧社区的重中之重,能够第一时间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智慧养老领域,中山街道也在不断探索。目前,街道已为困难老人、孤寡老人等群体免费提供智能手环,老人一旦遭遇健康或安全方面的突发状况,系统会第一时间向接收端发出警报。“我们希望通过引入智能科技,提升辖区老人晚年生活平安幸福指数。”王小燕介绍,下一步,街道还将依托智慧联动平台,推出各类智慧便民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多便利与实惠。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刘伟]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