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国已经为校园足球搭建起升学一条龙服务,每年有近2000人通过足球特长进入高校学习。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扎实做好校园足球推广工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2-30 09:57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近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国已经为校园足球搭建起升学一条龙服务,每年有近2000人通过足球特长进入高校学习。

足球发达国家成功的经验之一,是扎扎实实做好草根足球和青少年发展工作,要立足本国实情和特点,建立一套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制定长期发展计划,通过高质量的教练员培训,长年系统坚持高水平的青少年选拔和培养工作。中国足球要想“雄起”,需要储备更多的普及人才,更需要培养高质量的精英人才。

从2014年到2019年,我国校园足球工作进展顺利。在校园足球特色校认定、校园足球教学体系搭建、校园足球训练体系和竞赛体系完善,特别是在支撑体系,也就是师资队伍建设和场地设施建设,以及相关激励政策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进展,为中国足球青训发展夯实了后备人才基础。截至目前,我国已认定了27000多所校园足球特色校。这些普通中小学校以足球为特色,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同时在校内开展系统的足球训练活动和竞赛活动。按照平均每个学校1000人计算,就有2700万中小学学生在校园里每周上一节足球课,这对于校园足球的推广和普及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场地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的任务是新建改建扩建4万片足球场,至今已全部完成。到“十三五”末还要再增加2万片,为校园足球的开展提供了场地支撑,让孩子们有地方踢足球。

尽管校园足球取得了显著进展,但总体上来讲,真正参与到足球活动中的青少年学生人数还是非常有限。很多家长都担心踢足球影响学习,不愿意孩子在球场上“浪费”时间,更倾向于送他们去各种培训班,学数学、英语、编程、音乐、美术等。

为了扭转社会对踢足球“不务正业”的观点,教育部为校园足球开辟了专门升学通道——目前,教育部要求一所高中对应两所初中、对应6所小学。在这个区域里,校园足球升学享受“一条龙”服务,小学特色校的学生可以直升初中特色校,初中特色校学生成绩优异的可以对口升到高中。这就在目前的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阶段专门为校园足球开辟出了一个升学通道。

至于高考,招收高水平足球队员的高校目前已达181所,这意味着按照每所高校每年招收10名学生,每年就有近2000人通过足球特长进入高校学习。因为校园足球特色校是正规的普通中小学,按照国家规定的课程标准教学,学生也正常参加升学考试,所以家长不用担心孩子将来只能以踢球为生。

统计表明,全世界足球人口中青少年占80%,职业球员人数仅占所有足球人口的0.2%。同样,我国大力发展校园足球,不是为了把每个参与者都培养成职业球员和国家队队员,更多地是通过足球运动的巨大教育功能,来促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足球学校以义务教育阶段为主,在里面学踢足球免费,能多一门踢球技能,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链接:
从校园到世界杯,中间的路要怎么走?
体育强国梦 他们都是追梦人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 颖]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