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成为各地的工作重点。记者梳理各地政策规定发现,不少地方从“限放限售”变为“禁放禁售”,严控烟花爆竹已成趋势。此外,各地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如购买实名制、推广烟花爆竹连锁经营、将违规燃放纳入个人信用记录等,提升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水平。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年味”并非 一定要烟花爆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1-06 11:55

海口日报数字报·海口网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成为各地的工作重点。记者梳理各地政策规定发现,不少地方从“限放限售”变为“禁放禁售”,严控烟花爆竹已成趋势。此外,各地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如购买实名制、推广烟花爆竹连锁经营、将违规燃放纳入个人信用记录等,提升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水平。

(1月5日《经济日报》)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

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有的人认为年味除了买新衣服、挂大红灯笼、贴对联、买吃的喝的之外,还不能少了烟花爆竹。于是,春节前后,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喜欢燃放烟花爆竹来庆祝新春,以给节日增添喜庆的气氛,这是人之常情。然而有的人却只图自己开心,不顾别人感受,往往把高兴的事变成了坏事。

春节期间适当放放烟花爆竹,确实能给节日增添一些喜庆的气氛。但倘若把燃放烟花爆竹当作一种不可或缺的“年味”,那就是一种“短视”行为了。首先,燃放烟花爆竹不安全。近年来,每年各地都有不少人因燃放烟花爆竹不慎而被炸伤、炸残,甚至被炸死。同时,燃放烟花爆竹,极易引发火灾。其次,燃放烟花爆竹不环保。一来乌烟瘴气,空气污浊,二来环境质量严重受损。其三,烟花爆竹的制作会浪费大量的纸张、火药。可见,燃放烟花、鞭炮并没有带来浓浓的“年味”,反而对安全、环保、浪费等方面造成莫大的影响。

笔者以为,眼下一些地方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如购买实名制、推广烟花爆竹连锁经营、将违规燃放纳入个人信用记录等,提升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水平,这无疑是有效治理烟花爆竹无序燃放的一个好举措。

“年味”并非一定要烟花爆竹。笔者衷心希望每一位市民不妨从不燃放烟花爆竹做起,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更需要的地方,从而过一个文明、和谐、安全、健康,且富有浓浓“年味”的春节。


相关链接:
2020年春节元宵期间 海口四大区域禁止燃放烟花
海口秀英区加强春节烟花爆竹燃放管控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叶金福]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