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历时5年的中国“最年轻院士”李宁贪污科研经费案公开宣判。法院对被告人李宁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300万元。此案的宣判对相关领域腐败行为敲响了警钟。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科研经费不是“唐僧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1-07 11:13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近日,历时5年的中国“最年轻院士”李宁贪污科研经费案公开宣判。法院对被告人李宁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300万元。此案的宣判对相关领域腐败行为敲响了警钟。

从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到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和创新一直备受重视。然而,随着科研经费投入逐年增大,科研人员违规违法套取科研经费的案件不时发生。侵吞、虚开发票、虚列劳务支出……科研经费渐渐成了人人都想咬一口的“唐僧肉”。

对于套取科研经费行为的认定,法律界一直在关注。首先是如何定义“科研经费”法律属性。有人认为,科研经费是公款,套取公款就是贪污犯罪;有人则认为,科研经费并非公款,只是对合同相对方科研活动的对价支付;也有人认为,套取科研经费的行为不应一律入罪,若仍用于科研项目则可以免于刑事追究。

众说纷纭中,科研经费的属性问题存在一些争议,但有一个共识,就是要在区分科研经费类型的基础上再确定其属性。需要明确的是,课题组申请国家级部委级科研项目经费属于中央或地方财政资金,划拨给高校后其属性仍是国有财产。这类经费姓“公”,不是课题负责人或课题组任何个人的私有财产。从刑法看,侵吞、骗取科研经费的行为涉嫌构成贪污罪。

近年来,国家及有关部委、地方对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政策作了部分调整。2016年7月份,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从简化预算、经费比重,明确劳务费开支范围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解绑+激励”措施。2019年7月份,科技部等6部门印发《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明确坚持简政放权与加强监管相结合,完善科研经费管理机制。2016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意见》明确,要区分突破现有规章制度,按照科技创新需求使用科研经费与贪污、挪用、私分科研经费的界限;在科研项目实施中突破现有制度,但有利于实现创新预期成果的,应当予以宽容。

虽然有“放管服”政策下的“松绑”,但对于套取科研经费的贪腐行为仍应严惩。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无论什么职务,作出的科技创新贡献有多大,都不能成为法外开恩的理由。

笔者认为,在保障经费充裕和科学使用的同时,既要规范科研经费管理,扎紧制度篱笆,又要简政放权,创新科研管理机制,提高监督管理效率,切实管好用好科研项目和经费,防止科研腐败,降低科研人员刑事风险。同时,科研人员应当自珍自爱,树立制度意识,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歪风邪气,自觉维护科教领域的清风正气。须知,那些平时觉得“繁琐”“难缠”的表格规章,其实正是保障自己科研活动依法合规的“护身符”。

相关链接:
2019反腐“成绩单”亮眼:查处省管干部数量上升
骗取国家补偿款逾1584万元 海口20人特大贪污案一审宣判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万祥]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