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口鼓励发展民宿经济,“民宿+文化体验”“民宿+文创商务”“民宿+休闲养生”“民宿+特色餐饮”等多种业态开始兴起,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宿产业版图,一批风格鲜明的民宿在乡村应运而生,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一抹亮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发展民宿经济 建设美丽乡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1-08 09:56

海口日报数字报·海口网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静谧安逸的乡村民宿日益红火。近年来,海口鼓励发展民宿经济,“民宿+文化体验”“民宿+文创商务”“民宿+休闲养生”“民宿+特色餐饮”等多种业态开始兴起,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宿产业版图,一批风格鲜明的民宿在乡村应运而生,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一抹亮色。

海口乡村民宿产业独具发展优势,但产业发展尚处初级阶段,还存在经营管理理念落后、民宿主题单一、两极分化严重、淡旺季分明、基础设施环境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如何利用资源优势推动乡村民宿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是海口面临的考题。

发展乡村民宿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和引导。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在统筹规划、制定政策、组织培训、公共服务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引进社会资本投资民宿,解决好发展理念、经营理念等问题,打造一批精品民宿项目;结合地域特色,引进高端乡村民宿项目和开发团队,实施“一点一策”,提升乡村民宿整体品质;鼓励实行乡村民宿“合作社”经营模式,促进乡村民宿规模化发展。

发展乡村民宿要补足乡村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乡村民宿服务水平。基础设施薄弱是乡村面临的普遍问题,道路坎坷、环境脏乱、网络不通肯定难以给游客带来良好体验。近日出台的《海口市推进民宿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海口将以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为契机,在硬件上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动路网、光网、电网、水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建设垃圾、污水等处理设施,完善消防车通道、消防水源以及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等应急设施建设,加强消防安全的监督管理,努力提高乡村民宿的安全性、通达性、便捷性;在软环境上,要求组织开展乡村民宿管理部门、经营者、服务人员的专业技能、经营管理等相关岗位培训,培育专业化乡村民宿人才队伍。一系列“软”“硬”兼施的举措,将为海口乡村民宿产业夯实发展之基,同时,既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又展现了海口美丽乡村新形象,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资源,为海口打造独具琼北特色的高品质的民宿经济提供了有利条件。我们要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依托环境优势、资源特色和地域文化,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将乡村民宿产业打造成为海口乡村建设新的经济增长点。

相关链接:
让民宿成为海口美丽乡村建设新亮点
“海南十佳民宿”榜单出炉 乡村民宿产业步入2.0时代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明华]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