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北京某教育公司因在其公司简介中利用某知名高校虚假宣传,近日被北京海淀法院判决停止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行为、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该高校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41万余元。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多方合力打击“傍名校”行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1-09 15:56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据报道,北京某教育公司因在其公司简介中利用某知名高校虚假宣传,近日被北京海淀法院判决停止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行为、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该高校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41万余元。

一些名校声名在外,时常被一些教育机构强行“傍名”“蹭流量”。一时间,以名校冠名的机构“满天飞”……校名的全称和简称被企业和商家非法侵权,会给学校自身的品牌形象造成很大的损害及潜在风险,同时还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如今,一些机构“傍名校”,不仅冒用校名,还假冒名义办学、办班,号称拥有名校师资,在校区租场地混淆视听等,相当具有迷惑性。因此,保护校名的全称、简称等重要无形资产,维护相关知识产权,成为许多学校乃至全社会面临的紧迫课题。

为保护知识产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多年前就成立了标识管理办公室,但此类山寨事件依然不绝于耳。“傍名校”行为之所以难禁、难查,原因在于一些教育培训机构利欲熏心,企图通过“傍名校”为自己带来丰厚的利润和回报,一些人的“名校情结”更加剧了机构的逐利心理。同时,一些学校的维权意识较弱且校方没有执法权,维权效果有限。

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傍名校”行为应受到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商品、罚款以至吊销营业执照等行政处罚。被冒名的学校可依侵权责任法提起诉讼,要求赔偿所受损失。因而,对于学校而言,应依照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发布公告、举报取缔、司法诉讼等方式积极维权,让侵权方停止侵权、赔偿损失。同时,应切实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加强对无形资产的法律保护,及时将各项标识申请注册为商标,积极做好知识产权布局及监测预警,才能在侵权事件面前游刃有余地维护自身权益,也有助于彰显学校自身的社会形象和公信力。

当然,打击“傍名校”行为不能仅靠学校自身,还需要多方合力。监管部门应主动作为,对培训市场“傍名校”行为“零容忍”,在审批环节加强审查、及时阻止,对于已发生的相关行为查清真相、严肃查处,对于非法冠有名校头衔的教育培训机构实行行业禁入,与学校、学生在打击“傍名校”行为方面形成良性互动。对家长和学生而言,也要消除“名校情结”,客观理性地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教育培训机构。

同时,创业者、企业家们也应认识到,合法合理的商标布局是品牌安身立命之本,实行全面的知识产权保护及预警维权等,是品牌及企业实现良好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前提。

相关链接:
让校外培训在制度轨道上规范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余 幸]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