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海南省2020年春运工作启动仪式在海口汽车客运总站举行,海口将围绕“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绿色春运”,切实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为旅客安全便捷出行提供良好服务保障,让旅客不仅要“走得了”“走得快”,还要“走得好”。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春运正式启动 海口多举措出实招护航旅客回家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1-11 13:26

原标题:走得了 走得快 走得好

春运正式启动,海口多举措出实招护航旅客回家路   

1月10日,在海口东站进站口,旅客们通过人脸识别检票机快捷进站。记者 王程龙 摄

“我宣布,海南省2020年春运工作正式启动。”1月10日,海南省2020年春运工作启动仪式在海口汽车客运总站举行,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将围绕“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绿色春运”,切实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为旅客安全便捷出行提供良好服务保障,让旅客不仅要“走得了”“走得快”,还要“走得好”。

一年一度的春运再次拉开帷幕,如何让旅客回家之路更安全、返乡之旅更便捷,是海口各部门每年要接受的一场“大考”。为做好全市春运工作,确保春运工作“安全、快捷、有序、畅通”,全市各部门各司其职,全力以赴为春运“护航”,为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提供运输保障。车站内,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在机场、港口、火车站各交通枢纽,交通执法人员在维护交通运营秩序;车厢内,海南高铁乘警青年服务队为旅客热心服务,宣传行李物品防盗防丢乘车安全宣传知识……春运首日,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温暖旅客的回家路。

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我市各部门将科学研判客运需求和流量流向变化,合理调整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加强道路客运、城市公交与铁路、港口、民航接驳换乘,科学调配出租车运力,及时疏运到站(港)旅客,畅通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美兰机场和民航局、航空公司

加班海口至仰光、北京等热门航线1594架次

为满足广大旅客在春运期间进出海南的需要,美兰机场和民航局、航空公司等单位积极加强沟通,加大在海口的运力投入力度。

海南航空、南方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计划今年春运期间加班海口至仰光、北京、上海、成都、贵阳、长沙、南宁、珠海、广州、哈尔滨等热门航线1594架次,可增加座位25万个以上。此外,美兰机场还积极协调相关航空公司针对重点客源地优化机型,进一步增加宽体客机,全力满足客流需求。

海南铁路

加开环岛高铁东段动车组列车,试点推行“铁路e卡通”

记者从海南铁路了解到,春运客流将以学生流、南下“候鸟”流、探亲返乡流、旅游流为主。

根据客流预测分析,预计今年春运海南铁路将发送旅客464.8万人次,日均11.6万人次。其中,海南环岛高铁(含海口市域列车)预计发送444.8万人次,出岛旅客列车预计发送20万人次。出岛旅客列车客流重点是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武汉、郑州、长春、哈尔滨等地,海南环岛高铁东段预计以海口东、美兰、琼海、万宁、陵水、三亚站客流居多,海南环岛高铁西段预计以白马井、乐东、东方、黄流、凤凰机场站客流居多。此次春运是海口市域列车开通后的首个春运,最高开行61对,预计以海口东站、美兰站、海口站客流居多。

据介绍,2020年春运比2019年春运提前10天,节前客流相对集中,务工流、探亲流与学生流将相互重叠,且因海南特殊的地理环境,过冬度假、旅游观光客流将会增加。客流分布特点是学生流提前,务工流均衡,旅游流、探亲流叠加,家庭自助游增加。客流高峰期预计节前为1月17日至1月24日,节后为1月27日至2月8日。

海南环岛高铁还试点推行“铁路e卡通”乘车服务,旅客可通过12306手机客户端申请“铁路e卡通”账户,审核通过后即可生成乘车码,旅客凭乘车码可在海南环岛高铁全线直接刷闸进出站乘车,无需提前购票。

海南铁路轮渡

关注“铁路轮渡”微信公众号购票预约过海

据铁路部门测算,今年春运轮渡预计发送旅客62.2万人次(不含旅客列车),同比增长5%;预计发送汽车14.3万辆,同比也增长5%。

据了解,由于2020年春运来得比较早,为全力满足春运旅客过海需求,海南铁路轮渡将在每日开行14对航班的基础上,积极与广州局集团公司调度所对接,力争在春运高峰期开行15对航班,提升过海运能。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铁路轮渡已开通7天预约购票过海功能,过海旅客可登录“椰城市民云”APP,在主页点击“港口购票”就可实现购票预约过海;同时也可以通过关注“铁路轮渡”微信公众号购票预约过海,非常便捷,过海时间尽在“掌”握,实现精准过海。

海口公交集团

优惠乘车、电子支付倡导市民绿色便捷出行

春运期间,为了给广大市民游客提供安全、便捷、畅通、有序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海口公交集团2122辆公交车、1143辆出租车、7000余名职工全力以赴当好市民游客的“专职”司机,提升市民游客美好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海口公交集团还将持续推出“免费送票”“半价乘车”等优惠活动,有效落实老人、学生、残障人士乘车优惠政策,通过提供微信、支付宝在内的10余种移动电子支付方式,倡导市民绿色出行、便捷出行,通过智能调度车辆,全力以赴打好春运攻坚战。

海汽集团

多功能售票服务,开展温馨服务

春运期间,海汽集团投入客运车辆2706辆,客座总位数72840个,为春运提供运力保障。海汽集团将强化车辆安全检查、行李(货物)安检、实名查验管理,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杜绝“三超一疲劳”行为;实行网上、自助、微信、窗口等多功能售票服务,延长售票时间,开展温馨服务,为旅客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乘车环境,让旅客出行舒心、暖心和放心。

■数说春运

海南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64.8万人次;

海口道路班线客运量预计390万人次;

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进出岛旅客预计370万人次(含粤海铁客列和北海航线),进出岛车辆预计78万台次;

美兰机场预计执行进出港航班22092架次,运送旅客可达358.15万人次。

■环岛高铁加开班次

1月11日-12日

加开环岛高铁东段动车组列车2对,其中三亚至海口东加开C7328次、C7340次,海口东至三亚加开C7333次、C7345次;

1月13日-16日、20日-23日、27日-30日,2月3日-6日、10日-13日、17日-18日

加开三亚至三亚环岛动车组列车1.5对,分别为C7404/3次、C7410/09次、C7416/5次。


相关链接:
海口:春运进行时 他们坚守岗位默默贡献[组图]
严管“五类车”严把“四关”!​海口交警全力确保春运道路交通安全
海口火车站预计春运期间发送旅客22万人次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丽园]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