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称,自2017年启动“治乱象”行动至今,3年来已累计压降影子银行资产16万亿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治理影子银行还需开“正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1-15 08:52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日前,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称,自2017年启动“治乱象”行动至今,3年来已累计压降影子银行资产16万亿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所谓影子银行,是指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等问题的信用中介体系(包括各类相关机构和业务活动)。影子银行有三种主要存在形式:银行理财产品、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产品和民间借贷。影子银行在某种程度上是金融市场的补充,重在依法合规经营。不过,在此前一段时间里,影子银行开展的业务并没有做到依法合规,造成了资金“空转”现象,增加了企业的负担,甚至留下了风险隐患。

影子银行的业务往往在多个市场、多种金融机构之间交叉运行,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联性、金融风险在不同市场和机构之间的传染性大大增加。一些银行在为企业提供融资时,借助影子银行,以短期资金为长期项目融资,增加了流动性风险。而且,影子银行业务层层嵌套,降低了业务透明度,部分资金投向不透明,监管部门难以有效控制杠杆率。

在防范化解影子银行金融风险的过程中,需要运用监管之手来堵“偏门”,通过去杠杆、去通道、去嵌套、去伪创新,还原金融的本来面目,解决资金空转成本高企的问题。要继续严查同业、理财、表外等业务,严查违规加杠杆、加链条、监管套利等行为,进一步规范合作业务发展。

堵住了“偏门”,还需要开“正门”。有民营企业反映,在监管不严的时候,如果无法从银行途径获得贷款,还可以通过影子银行获得资金,虽说资金贵了一点,可还是获得了急需的资金。如果这条渠道完全断了,从银行又贷不到款,会给企业带来资金上的压力。

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一种提醒,在化解影子银行风险、进一步压缩影子银行规模时不可过急、过快,需要综合考虑宏观经济环境,留出应有的时间和空间,有序压降。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提高银行、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优化金融结构,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服务体系,为市场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产品,更好满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相关链接:
对影子银行风险应有清醒认识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彭 江]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