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垃圾分类运输系统、实行垃圾分类“实名制”……关于时下热议的垃圾分类话题,海南省政协委员也贡献了自己的“妙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两会有话说|垃圾怎么分类?海南省政协委员有“妙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1-16 07:29

海口网1月16日消息(记者黄晖 伍凤妹 傅巍)建立垃圾分类运输系统、实行垃圾分类“实名制”……关于时下热议的垃圾分类话题,海南省政协委员也贡献了自己的“妙招”。

省政协委员王哲斌:建立垃圾分类运输系统

王哲斌表示,当前海南各市县生活垃圾转运站设备老化严重,存在明显有破损、除臭效果不佳、转运能力降低等问题,这对于生活垃圾转运站的运营管理及转运能力的要求都进一步提高。

王哲斌建议:建立垃圾分类运输系统。要配备不同的运输车辆,分时段进行运输,减少垃圾混装、混运、混处理带来的环境破坏和可回收资源浪费。

省政协委员张玉霞:推广垃圾分类 教育先行

张玉霞认为,有效推广垃圾分类,教育必须先行,学校是垃圾分类教育的主要阵地。为此,她建议对学生的垃圾分类教育和环境教育有系统、全面的规划,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融入教材;按学生年龄智力阶段汇编相应合适的教材,同时将推广的范围拓宽至幼儿园;将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列为文明校园等创建考核指标,进行督导检查。

此外,拓宽垃圾分类的教育渠道,加强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家庭教育等非学校教育体系的结合。比如:政府除了建立专门、综合性的垃圾分类参观教育中心外,还可在运营垃圾分类站的基础上融入垃圾分类教育参观板块的建设,让学生就近开展实践、学习;结合目前海口部分环卫企业的垃圾智慧分类屋建立的“自主交投为主”回收模式,利用有偿积分回收渠道,鼓励家庭亲子主动参与分类教育,家庭的积分数值可作为幼儿、青少年家庭作业等。

省政协委员庞庆庄:实行垃圾分类“实名制”

“垃圾是一种放错了地点的资源。”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庞庆庄建议:实行垃圾分类“实名制”,在厨房垃圾专用袋上贴住户家庭门牌号码或印刷条型码,对居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追踪指导、监督,以提高垃圾分类实效。

此外,还可通过减税等手段鼓励、扶持企业投入垃圾分类处理行业,引导相关企业对可回收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参与垃圾直运、垃圾处理整个流程,逐步形成垃圾分类产业链,使垃圾分类收集和回收利用形成良性循环。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发展垃圾处理终端产业 完善我省垃圾分类产业链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认为,目前我省现有的垃圾处理系统无法满足需求。必须提高垃圾处理效率,从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循环利用和分类处置等环节着手,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培养从业人员。

为此,农工党海南省委会建议:建立垃圾分类收集分拣产业链,尽快制定垃圾分类硬件设施省级标准;大力发展垃圾处理终端产业,将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之后再行处理。另需增设专门的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为垃圾处理产业引入竞争机制,将垃圾处理终端产业做大做强。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晖 伍凤妹 傅巍]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