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141万人,健在的百岁以上老人近2200人。这是省卫健委日前发布的全省老年人口信息报告。这表明,海南已远超联合国定义“长寿之乡”的标准——每100万人中拥有百岁老人75人,是名副其实的“长寿岛”。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省两会代表委员建言“推进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计划”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1-18 14:54

原标题:代表委员建言“推进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计划”

让海南人生活更有质量

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141万人,健在的百岁以上老人近2200人。这是省卫健委日前发布的全省老年人口信息报告。这表明,海南已远超联合国定义“长寿之乡”的标准——每100万人中拥有百岁老人75人,是名副其实的“长寿岛”。

不少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0年工作时,将“实施健康海南行动”写入其中,并明确要“推进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使海南人民整体健康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大家普遍认为,这与海南打造“健康岛”“长寿岛”的背景相契合,更与每一个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息息相关。要提升人均预期寿命,就要做好疾病诊治、医疗安全等工作,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要求,通过打破行政区划优化布局、发展医联体、提升信息化等方式,让医疗资源发挥最大效用。

省政协委员、海南奥林匹克花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川建建议,海南应以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前所未有的政策优势,引进利用互联网、大数据、5G为依托的远程诊疗等新技术、新手段,加速推动前沿医学研究、先进医疗器械研发应用、互联网医院、智慧康养等高水平医疗资源的集聚。为此,海南应该扩大特许政策范围,激发政策引领潜力;突出科技创新特色,打造“高精尖”医疗康养研发品牌;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健康岛”“长寿岛”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省人大代表、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建农建议,政府应鼓励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居家养老医疗服务的提供。一方面,政府可以通过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开设医疗机构,提供居家养老医疗服务,以满足病人不同层次的医疗需求;另一方面,政府应制定审核机制,设置居家养老医疗服务内容的基本标准和要求,并定期考核以保障居家养老医疗服务质量。

还有不少代表、委员将目光投向了青少年。他们发现,海南海域面积广阔,江河、水库、水塘众多,青少年因盲目进行水上运动导致溺水的历史案例相对较多。近几年,海南在中小学生中普及游泳安全知识和游泳技能,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生存技能和急救能力,还从源头上遏制了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但截至目前,各市县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游泳池、游泳师资不足的情况。

对此,省政协委员、海南中学校长马向阳表示,受很多客观因素的制约,要达到“一校一池”的目标很难。各中小学可以充分利用邻近高校、社区、酒店、游泳俱乐部等游泳场地资源,在确保学生安全的情况下通过合作或购买服务的方式,在校外为学生开展游泳教学和训练。需要注意的是,在校外开展游泳教学和训练更需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游泳场地所有方应自觉负起责任,委托开课的学校应做好监督,教育部门应与相关执法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全方位为中小学游泳教育筑牢“安全网”。

“我们学校建起了游泳池,学生们都非常喜欢上游泳课,但游泳师资还不能完全满足教学需要。”省人大代表、陵水黎族自治县中山小学副校长万娇珠希望,教育部门能够会同相关部门,充分整合资源开展教师游泳培训工作,或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开展游泳师资培训,尽快解决游泳师资紧缺的燃眉之急。此外,她还希望,教育部门能够尽快研究编制统一的游泳课程教材,为各中小学更好地开展游泳教育提供明确方向。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蔚林 周元] [编辑:赵泽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