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在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刘赐贵在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万众一心 砥砺奋进 全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1-21 08:29

万众一心 砥砺奋进

全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在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0年1月20日)

刘赐贵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省人民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审议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等工作报告和决议,依法补选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及委员。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凝心聚力、砥砺拼搏、担当实干、风清气正的大会,必将更好动员激励全省上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万众一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勇争先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这里,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对各位代表、与会人员和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使命有多光荣,责任就有多重大。习总书记对海南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对海南人民始终深情牵挂,对海南发展始终寄予厚望,到中央工作后已5次视察海南,足迹遍及琼州大地,对海南发展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在2018年发表“4·13”重要讲话,赋予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新的重大历史使命。这是习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彰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重大举措,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创举,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壮丽事业。党中央和习总书记把这一无比光荣的政治重托、这一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交给海南。新时代选择了海南,选择了我们这一代人。我们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自贸港建设好,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决不辜负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决不辜负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

各位代表、同志们,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需要蹄疾步稳、谋定后动、付出巨大艰辛努力。刚刚过去的一年,正是在党中央和习总书记亲切关怀下,全省各项工作紧扣推动建设自贸港这个当前海南最大实际,取得显著成效,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过去一年,党中央给予海南全方位重大支持。习总书记先后5次在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强调推动建设海南自贸港。李克强、赵乐际、韩正等3位常委同志也都先后亲临海南视察、悉心指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民主党派、中央企业、兄弟省份及四面八方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与全省人民形成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过去一年,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我们以“政策落实年”为抓手,全面推动落实“1+N”政策体系,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调研正式启动,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力推进12个方面重点制度创新,相继发布6批71项制度创新案例。海口江东新区、三亚中央商务区、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等先导性项目建设提速,四小时八小时飞行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新支点建设加快谋划推进。精心规划建设三大类20个重点园区,精细谋划部署早期安排。加快推进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构建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控圈,系统研究部署重大风险防控,确保自贸港建设既“放得开”更“管得住”,让中央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

过去一年,全省经济发展结构实现重大优化。我们开展“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国际旅游消费年、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等活动,服务业增加值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75%、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59.3%、提高2.7个百分点,非房地产投资比重达58.4%、提高6.9个百分点,新设外资企业和实际利用外资均翻一番。琼港澳游艇自由行、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离岛免税购物等政策落地或优化,执飞境外航线达103条,“田字型”高速公路网全面贯通。我们经受住了中美贸易摩擦、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省房地产严厉调控等多重严峻考验,经济发展呈现出结构明显优化、质量明显提高、信心明显增强的良好态势。

过去一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4.5万人脱贫任务高质量完成,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1%,8583名干部组成2758个乡村振兴工作队覆盖全省所有镇乡村,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全部通上硬化路;“一市(县)两校一园一院”工程深入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首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圆满收官,经验向全国推广;PM2.5年均值下降到16微克/立方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过去一年,全省上下励志拼搏干劲得到极大提升。我们紧密结合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实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专项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杨思涛、张家慧等腐败案件,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启动“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自贸港建设,全省上下形成人心齐、人气旺、风气正、干事创业氛围空前浓厚的良好局面。海南的发展基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牢固扎实,海南的发展前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光明灿烂,海南的发展态势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备受世界瞩目!

各位代表、同志们,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推动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实施之年,全面落实这次大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心全力为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做准备、作贡献,对于海南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全省上下一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坚持用脑用心用情学、努力奋力全力干,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把所有心思和精力都聚焦到自贸港建设这个重点、焦点、亮点上来,把牢机遇、奋力拼搏,向党中央、向习总书记、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理解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方位。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看问题,深刻理解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是党中央着眼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要深刻理解习总书记作出从“逐步探索”到“加快探索”、从“加快推进”到“推动建设”重要指示的历史逻辑、深刻内涵。要深刻理解海南自贸港不只是海南3.54万平方公里、930多万人的全岛自贸港,而是全国960万平方公里、14亿多人民的国家自贸港。要深刻理解海南自贸港在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大使命,做到放眼世界、站位全国、立足海南,实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成为开放与合作的典范,努力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扎实推进自贸港建设各项工作。

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自贸港建设的正确方向。要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及中央的自贸港总体方案,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想问题、办事情,吃准吃透中央精神,坚决落实中央要求。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自贸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发扬特区精神和椰树精神,励志成为自贸港建设的开路先锋。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是前所未有的开创性事业,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上,我们就必须成为抢滩闯关的先锋力量和关键因素。要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在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落实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和“两个更加注重”等关键方面增强本领、开拓进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到忠实履行职责、心思用在事业、身子沉到基层、着力解决问题、落在实际效果。

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强化底线思维,扎实做好自贸港风险防控。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推进,各类风险挑战必然相伴而生,且更具复杂性、交织性、全域性,不同阶段呈现不同特点和危害。必须深刻汲取海南历史上“三次大起大落”的教训,强化风险防控意识,提高“既要放得开、更要管得住”的政治自觉,科学预判、提前应对,着力防范化解国家安全、意识形态、货物走私、税收、资金自由流动、数据便捷流动、人员自由流动、投资自由便利、服务贸易自由、房地产、生态环境、民生保障、党风廉政建设等领域风险,坚决杜绝出现颠覆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确保自贸港建设顺利推进、行稳致远。

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推动自贸港建设进程中不断增强民生福祉。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建设自贸港,本质上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物价、收入、“一老一小”等各类民生难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在自贸港建设中把“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要求落到实处,让千年民生梦想,经百年同心奋斗,在今朝梦想成真。

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深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广泛汇聚自贸港建设的磅礴合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自贸港,全省人民都是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扎实有效开展好“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明确本部门、本地区、本单位、本领域、本岗位作贡献的具体职责和具体内容,党员干部要奋勇争先、实干担当,广大群众要人人尽责、砥砺奋进,在全力推动建设自贸港中实现人生价值、成就时代伟业,以自贸港建设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生能有几回搏,建功立业在今朝。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尽心尽责、拼搏进取,热情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宏伟事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而不懈奋斗!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张武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