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刚开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却已来势汹汹。我们也已经多次呼吁大家,出门要戴一次性口罩。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出门戴口罩,但用过的口罩千万不能随意丢弃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1-25 15:36

2020年刚开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却已来势汹汹。我们也已经多次呼吁大家,出门要戴一次性口罩。

那么

问题来了

我们用过的口罩应该怎么处理呢?

开水烫?

酒精泡?

放火烧?

还有些社会正义感强的小伙伴甚至担心被别有用心的回收利用

建议“拿开水烫一下定点焚烧、剪碎了再扔”。

那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我们要认识一下使用过的口罩的危害

使用过的口罩确实可能携带大量微生物,如病毒、口腔细菌等。这些微生物不仅可能源于外界,通过吸气,吸附在口罩的外表面,也有可能因为使用者本身携带细菌、病毒,通过呼气,吸附在口罩的内表面。

因此,使用过的口罩是可能存在很大感染风险的。

其次,我们如何正确摘口罩

不要触碰口罩的外表面,因为可能会感染自己。

不要触碰口罩的内表面(自己是病人),因为可能会感染别人。

不要触碰别人使用过的口罩,因为可能会交叉感染。

不要直接放到包里、兜里等处,因为可能存在持续感染风险。

最后,怎么处理使用过的口罩

如果您在医疗机构,无论是求医问诊,还是看望病人,抑或是采访调查,但凡在医疗机构中使用过的口罩,都请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桶中。

这些口罩作为医疗废物会由专业处理机构进行集中处置,我们就不用操心了。

那么有人说,平时用过的口罩下次直接去医院里扔就行啦。在这里,我们还是要提醒一下各位,不可以,因为目前情况来看去医院会增加不必要的感染风险。把使用过的口罩聚集存放一次去医疗机构扔同样不可取。

如果在平时,对于疑似患有传染病的民众,应在就诊或接受调查处置时,将使用过的口罩交给相应工作人员,作为医疗废物进行处理。

对于存在发热、咳嗽、咳痰、打喷嚏等症状的民众,或接触过此类人群的民众,再使用5%的84消毒液按照1:99配比后撒至口罩上或使用医用75%酒精喷雾消毒完毕后使用密封袋/保鲜袋,将口罩密封后丢入垃圾桶(在有垃圾分类的城市,将其投放到“有害垃圾”桶里)。

对于普通民众,因风险较低,使用过的口罩可以直接丢入垃圾桶。

处理完口罩还需要进行手卫生——洗手!切记!

  最后,随着疫情的发展,根据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各政府部门出台相关细则,应按规定执行。防控新冠,各方面措施都做到位,感染的风险才会降到最低!

[来源:海口市健康教育所] [作者:]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