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铃铃”一阵轻快的电话铃声响起,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上的“心悦夕阳”心理咨询室内,一位“孤独热线”志愿者拨通了一名独居老人的家庭电话,开始了日常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春节里的“孤独热线”温暖独居老人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1-28 12:13

新华社上海1月28日电(记者程思琪 袁全)“铃铃铃”一阵轻快的电话铃声响起,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上的“心悦夕阳”心理咨询室内,一位“孤独热线”志愿者拨通了一名独居老人的家庭电话,开始了日常工作。

随着时代发展,人均寿命越来越长,更多老年人渴望得到精神慰藉和价值体现。而当科学技术与社会环境不断发生变化,孤独、失落、价值感丧失等心理问题就成为老年人的健康隐患,是老年认知障碍致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独居老人的心理问题发生率更高。

作为我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之一,上海一直尝试各种为老服务,以提高当下老年人生活质量。于2006年开通的心理慰藉热线“孤独热线”正是源于上海黄浦区探索建立的上海市第一个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专业心理服务点——“心悦夕阳”服务指导站。

“我们热线的最大特点,就在于不仅是等老人打来,而是主动拨出。”“孤独热线”创始人浦骏说,以最早试点的瑞金二路街道为例,每个工作日约有50个电话拨出。这个频率基本可以保证辖区内所有孤老、独居老人每月至少接到一次电话。从2008年到2019年,“心悦夕阳”服务指导站相继在全区十个街道设点,超过37万的老人通过热线接受心理服务,2000余例社区心理个案被解决。

春节到来,当无数家庭团圆聚会的时候,独居老人们却难以感受到阖家团聚的温暖。而“孤独热线”的志愿者们用一通通电话连接一位位独居老人,用温馨关怀的话语点亮老人们寂寞的生活。

受到最近新型肺炎疫情影响,许多独居老人信息获取不及时,“孤独热线”的志愿者及工作人员便将最新的疫情情况及自我防护措施通过电话转告给独居老人们。不仅如此,志愿者们还在春节期间通过电话关心独居老人,为因疫情无法出门的老人们带来新春的祝福与生活的关怀。

往年春节,“孤独热线”的志愿者们总会结伴拜访独居老人,朱美玲便是其中一位。“每逢节日,老人们的孤独感比平时更明显。”朱美玲一直记得一位社区独居老人曾对她说过,过年准备的糖果瓜子虽早已摆上了桌,但因为没人吃更显得冷清。为此,朱美玲与“孤独热线”的几位志愿者每年大年初二9点雷打不动,一同拜访孤老或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每年我们到老人家拜年,总能感受到他们真心的快乐。”朱美玲说,“老人总把准备好的糖果剥好送到我们口中,看着我们吃了老人才高兴呢!”

相比节日,平日里的“孤独热线”也同样“忙碌”。除了平日里时常接到来自志愿者们充满热情关怀的电话,独居老人们遇到困难或心中烦闷时,也常常拨通“孤独热线”的号码寻求志愿者们的帮助。

“相比物质上的帮助,当代老年人更需要精神交流和心理慰藉。”浦骏说,“只有了解了老人们心中所想,才能知道他们的生活所需,才能让当代老人真正实现幸福养老。”

[来源:新华网] [作者:程思琪 袁全]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