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光明日报》刊文:《美舍河:一泓碧水润椰城》《风里雨里闯世界》,点赞海口母亲河。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一泓碧水润椰城!美舍河引《光明日报》点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2-16 12:36

image.png

五公祠

跟大爷告别,沿着美舍河逆流而上,我们步行10分钟就来到了流芳桥,红墙碧瓦、古树森森的五公祠映入眼前。讲解人员说,这是海南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有苏公祠、五公祠、两伏波祠,被称为“琼台胜景”。他介绍,五公祠是为纪念唐宋时期贬谪到海南的五位著名历史人物:唐朝李德裕,宋朝李纲、赵鼎、胡铨、李光而建。在他的讲述中,我们在美舍河边和先贤来了一场“穿越千年的邂逅”,感受海口的历史文化。

据史料记载,自宋迄清,沿河建有苏泉书院、崇文书院、桐墩书院等10多所著名学府,丘浚、海瑞、薛远、唐胄等一大批海南俊杰,正是喝着美舍河水沿着美舍河道,一步步迈向中原。难怪美舍河又被称为海口的文脉之河。

据介绍,除了五公祠,美舍河流域从南到北,目前现存的古建筑遗迹还有龙婆西湖庙、石塔村的文峰塔、仙人峒、府城古城墙等,它是流经海口10多条主要河流中文物古迹遗存最多的河流。

image.png

海南清补凉

美舍河流域还有丰富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琼剧、海南椰雕、八音器乐等。来到美兰区大致坡镇,远远地就听见阵阵稚嫩而悠扬的琼剧唱腔。美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郑艳说:“那是村里的孩子们在练习琼剧,唱的是《刁蛮公主》这一经典唱段。”

image.png

小朋友学习海南公仔戏

为了培养青少年对琼剧艺术的兴趣,大致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了公益培训班。舞台上十几个孩子,年龄从5岁到12岁不等,唱念做打,有模有样,一曲接一曲,有腔有调,在场的人不由得纷纷为他们鼓掌。一直在台下观看的海南公仔族戏非遗传承人冯海被孩子们的精彩演出打动,一跃上台,拿起木偶开始表演,手上穿着戏袍的木偶顿时活灵活现。

image.png

“水巷口”标志性骑楼

漫步在美舍河下游长堤路路段,发现这里也被建成了风光优美的公园。1公里之外就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海口骑楼老街。只见一栋栋饱经沧桑的骑楼被修旧如旧的,白色的雕花窗棂、彩色的南洋玻璃、门楣上被复原的清晰老字号一一再现了老海口的“南洋风情”。

image.png

韩翠琼正在创作炭画

中山路路口,“炭画世家”的铺面里,炭画师韩翠琼不时将画笔沾上炭精粉,专心地涂抹在人物肖像画的脸庞上。这幅画作基本的轮廓已经勾勒完成,剩下的就是用炭精粉和橡皮调节明暗对比。她说,家族传承70多年的炭画生意随骑楼老街的兴衰而起落。“当年老街商业发达,人流兴盛,后来也曾破败落寞,如今经过政府修缮,热闹的老街又回来了。”

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洒满骑楼老街街道,石板路上的人仍然络绎不绝。

海口,这座有江有海,有河有溪,有美景有故事的城市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相关链接:
百名有氧健身操爱好者在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晨练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晓樱 闫汇芳 梅国云]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