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如何把握春耕时节,促进农业恢复生产?如何畅通渠道,维持农产品的正常供应?如何扩大销路,促进农民增收?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琼山区:防控复产两不误 春耕抢种农户忙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2-19 10:54

疫情当前,如何把握春耕时节,促进农业恢复生产?如何畅通渠道,维持农产品的正常供应?如何扩大销路,促进农民增收?这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迫切任务,为了减少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琼山区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春耕生产同部署、同安排,指导农户进行春耕抢种,对接企业实行省外市场直供直销,创新供销需求等方式,全力保障农民的“钱袋子”与市民的“菜篮子”。

甲子镇农户在田间打理种植的辣椒。 记者康登淋 摄

保生产,春耕抢种农户忙

2月18日上午,在琼山区云龙镇三十六曲溪,绿油油的稻田里一片农耕繁忙景象,这边几个农户戴着口罩、提着袋子正往田里播撒肥料;那边几个农户光着脚丫、抡起锄头正为稻田开渠引水。

“春耕工作及时开展,群众的生活就多一分保障,战‘疫’就能早一天获得胜利。”云龙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红旗镇墨桥村北林洋,占地5500亩“琼山福稻”一期基地,通过“水水旱”模式开展高标准水稻轮耕种植,基地与红旗镇墨桥村委会签订5500亩生态优质水稻种植订单,并免费发放1.4万斤稻种,价值36.4万元,带动180户墨桥村农户参与种植,年综合亩产值可达5600元以上,预计可为墨桥地区增收2200万元。

为了不误农时,做到防疫生产“两手硬”,琼山区组织全区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计划种植早稻71080亩,现已种植59480亩,备种11600亩,目标达成率83.7%,水稻种植工作有序推进,情况稳中向好。

为保障春耕工作的顺利开展,琼山区加大农业生产资金的扶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有效提高了农户的生产积极性。在种植上,以每亩500元的补贴标准,鼓励农户积极种植;在用工上,以每户300元的物化补贴,鼓励农户复产复工;在采购上,以公里数和吨数为衡量标准,给予采购商一次性的资金奖励。同时,通过各种举措,保障了农资的正常经营,截至目前,正常营业的农药店、化肥店各68家,种子店15家。

疫情防控中,市民对叶菜的需求激增,为了保障市场上新鲜蔬菜的供应,琼山区在上一轮蔬菜采收上市后就进行了抢种工作。

在琼山区凤翔街道石塔村的一个常年蔬菜种植基地里,复产的农户正在为这片采摘完毕的菜地上撒下新一批菜种。这样的情景也在琼山区其他蔬菜种植基地紧张展开。“目前,琼山区18个常年蔬菜基地,已经抓紧抢种了2200亩蔬菜,涉及品种有菜心、小白菜、空心菜等,确保基地种植率达80%以上,自给率90%以上,蔬菜供应充足。”琼山区政府副区长冯柳介绍说。

另外,琼山区37家上规模生猪养殖场已全部复产复工,还引进牧原、新希望以及海南农垦畜牧等龙头企业,投资7.7亿元,建设4家上规模养殖场,计划2月28日开工建设,年出栏量达50万头,将有力保障生猪市场供应的稳定。

保增收,量产价优收入丰

2月16日,甲子镇民兴村卢招壮上万斤的滞销菠萝,经过琼山区协调多方资源,对接市菜篮子产业集团帮助打开了销路,卢招壮心里松了一口气。

受疫情影响,三门坡镇友爱村委会山栏村青瓜销路不畅,琼山区迅速协调各方力量,发动海垦商贸物流集团现场帮助农户收购3万多斤青瓜,解决农户销路不畅的问题,保障农业的持续生产,保护了广大农户的切身利益。

当前,琼山区助力农民增收,通过与阿里巴巴、北京新发地、海南农垦商贸物流产业集团等10多家企业联系,同时对接各大超市,累计帮助菜农销售辣椒、青瓜等冬季瓜菜约7.56万吨。其中帮助贫困户72户,共销售菠萝、辣椒等瓜菜20种,共350790斤,较好完成了帮助贫困户销售的预定目标。

琼山区委书记陈昊旻介绍说,琼山是农业大区,农产品资源丰富,农业品牌众多,面对疫情,琼山区主动对接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和农户牵线搭桥,解决市场需求和农户销售渠道困难问题,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史瑞丽 林先锋] [编辑:张武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