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突然袭来,坐在家里实在揪心,我得赶紧回村了!”大年初一,从秀英区纪委监委派往永兴镇建群村的驻村扶贫干部陈井义,同家人匆忙道别后,就从乐东老家奔赴“战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村里贫困群众安危格外令他牵挂。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秀英:以“战疫”劲头持续做好驻村脱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2-21 21:26

“疫情突然袭来,坐在家里实在揪心,我得赶紧回村了!”大年初一,从秀英区纪委监委派往永兴镇建群村的驻村扶贫干部陈井义,同家人匆忙道别后,就从乐东老家奔赴“战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村里贫困群众安危格外令他牵挂。

如何立足职责、坚守阵地,发挥纪检监察党员干部作用协助工作队,努力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役”,是他驻村帮扶一年半来一大考验。

扶贫村里战疫忙

年前还在为脱贫攻坚而奔走忙碌的驻村扶贫干部,转眼间又在新春佳节里团结带领全村党员防控疫情。

“要想脱贫路上不落一人,防控排查更得不漏一人。”一到村里,在做好自身防疫后,陈井义就同村组党员干部们充当起防控先锋队,投身到地毯式的入户摸排工作中,

“王叔,你家孩子从湖北荆州放寒假回家了吧,现在身体状态如何?”陈井义一户户敲门询问、登记情况。累计走访群众708户,排查出5户湖北入村人员情况,第一时间筛选出所有重点人员及密切接触者,严格实行居家隔离观察。

“村民对疫情信息掌握不够全面准确,用村语村话广播结合入户宣传、张贴标语、发放传单等效果更好一些。”陈井义和村“两委”一道,琢磨向村民宣传疫情知识的具体内容,提示乡亲们减少外出、加强防护,劝解取消邻里串门拜年、聚众开会等群体性活动,特别叮嘱理性对待各类自媒体传出的消息,注意判别谣言,避免恐慌,配合做好防控和排查工作。

“村口设置统一进出点,严格体温检测和出入证明,安排人员轮流值守,另一部分干部下村走访。”陈井义同村党员干部们站一起,克服口罩紧缺、路远难行等困难,开展返乡人员排查登记、入户宣传、公共环境消杀等工作,确保全村708户2834人不漏一人。

复工复产暖心人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对于驻村扶贫干部来说,这个春节和往年有点不一样。

建群村种植业以荔枝、黄皮和瓜菜收成为主要经济来源,眼下正是荔枝树和黄皮树开花季节,也是佛手瓜和泡椒采摘时节,交通物流不便影响了让农户们忧心忡忡。

“影响复产收效主要的一个原因是线上线下销路变窄。”陈井义说,该村2019年已实现所有贫困户脱贫,2020是巩固成果之年,受疫情影响,帮扶措施持续见效受到一定影响。

美梅村的吴才科是“十二五”贫困户,父子三人近两年通过种植瓜菜已经实现脱贫,但现今面对疫情导致的无人收购困境一筹莫展。为此,在疫情防控力度不减同时,陈井义同驻村工作队积极谋划复工复产,主动联系商户组织收购瓜菜,协调市菜篮子集团进行收购,看着自家滞销泡椒一筐筐往外运,吴才科喜上眉梢,逢人就赞工作队的好。

与此同时,为外出务工贫困户的家庭收入不骤降,对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他同队员们积极协调镇委镇政府,争取安排每户1人到村防疫值班点执勤,按规定领取工作补贴,保障其务工收入。

牢记使命常提醒

“身为纪检人,挺纪‘疫’前怎能少了我!”陈井义在村里各个疫情防控点从自身遵守工作纪律做起,引导督促执勤点位人员强化作风建设。

“区纪委监委明令启动‘九个严查’, 顶风违纪犯不得!各村组对于救灾防疫物资要坚决杜绝截留、私占、优亲厚友发放等问题。”每逢防控物资下发关键节点,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提醒强调。

……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脱贫致富路上,驻村扶贫干部真帮扶、助脱贫。现面临严峻疫情,他们毅然化身村里乡间防控“急先锋”,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布好 “隔离带”、穿上 “防护衣”。冬已去,春已至,干群连心定能以早日防疫胜果助力全面小康。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编辑:赵泽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