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着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大家树立了信心,一定要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到有序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决战决胜。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2-25 08:27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省委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月24日专门就做好学习贯彻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五级书记”齐抓统筹推进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全力应对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个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着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大家树立了信心,一定要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到有序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决战决胜。

  战“疫”不松劲 勇夺最后胜利

  人心更振奋,信心更坚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着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各领域党员干部。

  “看了央视《新闻联播》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报道,我们心中暖暖的。作为一名支援湖北抗疫的海南医务人员,在这特殊时刻,能够战斗在第一线,为国分忧、为民奉献,是我的心愿,也是每位中华儿女的责任。”奋战在湖北省洪湖市第四人民医院的海南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海南省人民医院心脏外科ICU医生曹一秋说。

  2月14日,曹一秋随海南第四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出发,驰援湖北。自海南支援湖北医疗队2月16日全面接管洪湖市第四人民医院以来,截至20日21时,短短5天内总计出院22人。

  曹一秋说,在接下来的战斗中,他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们并肩奋战,齐心协力,在抗疫一线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月24日下午,海口市琼山区滨江街道工委副书记詹德民和同事们一起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疫情发生以来,他和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直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阵地。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12时,经过海口市疾控专家组风险测评评审后,滨江街道辖区内的江畔人家小区正式解除全封闭管理。

  詹德民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下一步,滨江街道的全体党员干部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相关通知要求,持续担当作为,确保一线防控工作不松劲。

  “作为一线的干部,在疫情防控夺取最后胜利的时刻,我一定咬定青山不放松,勇当先锋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本色。”詹德民说。

  指明前进方向 树立发展信心

  “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形势的重要判断,也极大激励着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特别是继续抓好自由贸易港前期筹备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副主任许建鹏表示。

  许建鹏说,下一步,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将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的同时,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推动落实的职能作用,继续抓好“1+N”政策体系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提前研究部署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近期工作;认真组织参加“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狠抓制度创新工作,强化自贸港政策研究,为自贸港政策落地落实出谋划策。通过扎实细致的准备工作,多措并举为“自贸港方案”的出台以及政策承接落地奠定坚实基础。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下,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这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省委党校教授程良波说。

  在程良波看来,目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他表示:“我们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2020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任务十分艰巨,海南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进重点企事业单位尽早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全力应对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个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马上办抓落实 交上满意答卷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向已明、部署已定。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也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双双交上满意的答卷。

  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一直关注疫情的变化和旅游业复工复产情况,他说:“省政府以及海口、三亚市都适时出台了扶持旅游业应对疫情的一系列措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提振了行业信心。”

  王健生表示,当下旅游业有序恢复,但旅游企业仍要咬紧牙关,本着对游客和员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海南旅游业仍面临巨大挑战,需研究分析疫情过后的旅游新需求、新市场,练好内功,创新产品,如打造高品质的康养旅游产品,开发家庭游产品,精心梳理优化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等,转“危机”为“机遇”,助推海南旅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形成海南旅游的“新形象、新品牌、新产品”体系,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中小微企业在当下面临更大考验。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强调,要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一些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因疫情影响而陷入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作为一个担保和小贷机构,前期我们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企业进行了摸底排查,帮助他们办理了疫情期间延期还款和展期的手续。”省工商联副主席、海南信联盛投资担保集团总裁黄召华表示,为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下一步,作为投资担保机构,要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作用,采用适当降低担保要求提高资金支持、降低利息和担保费等方式支持各种中小微企业,让中小微企业能及时投入开工和复工。

  克服疫情影响 狠抓脱贫攻坚

  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

  按照省委、省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的要求,我省出台《海南省抗疫情 保增收 防返贫十五条措施》,千方百计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脱贫攻坚成效的影响。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在结合基层一线工作实际,深刻领会‘责任’二字的分量。”省检察院派驻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政镇什奋村第一书记邢增进说,他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重点围绕我省出台的《海南省抗疫情 保增收 防返贫十五条措施》要求狠抓落实,千方百计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成效的影响。

  邢增进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他将通过开展各项工作,拓宽销售渠道,让贫困户农产品尽可能卖出去、不出现滞销,还要及时研判农产品价格趋势,加大冷储力度,等待市场行情恢复,争取为农产品卖出一个好价钱。同时,作为驻村干部,他还将积极摸排村民务工情况,及时与当地政府对接用工需求,鼓励贫困群众到省内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务工,增加收入,做到“抗疫”“脱贫”两不误,坚决避免脱贫人员返贫。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磊 金昌波 尤梦瑜 赵优] [编辑:梁其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