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9年底,临高县46个贫困村全部达标出列,贫困人口由19685户90638人减少到1户1人,贫困发生率从14.27%降至0.000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9707元增加到14110元,年均增幅10%以上,经省级贫困县退出评估验收,顺利完成脱贫摘帽任务,群众满意度达到97.07%。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临高46个贫困村全部达标出列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10%以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2-29 14:06

海口网2月29日消息(记者卢海浪)29日,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从五指山市、临高县、白沙黎族自治县脱贫摘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底,临高县46个贫困村全部达标出列,贫困人口由19685户90638人减少到1户1人,贫困发生率从14.27%降至0.000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9707元增加到14110元,年均增幅10%以上,经省级贫困县退出评估验收,顺利完成脱贫摘帽任务,群众满意度达到97.07%。

临高县始终把脱贫攻坚当作第一政治责任、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和书记县长“双组长”制的总体要求,建立了责任明晰、执行有力、运转高效的脱贫攻坚战斗体系。县委书记高位推动,带头遍访贫困户;其他县领导担任大队长一线指挥,镇村干部和3000多名帮扶责任人全员下沉,全时帮扶。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全天候驻村帮扶,打造了一支“永不下班”工作队,铸造了一批尽责担当、双带能力强的基层干部队伍,打通了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重抓产业扶贫,促进多元增收。抓产业扶贫,临高县推行贫困户“一户一策”自主发展模式和龙头企业带动的“三位一体”产业帮扶模式,形成了村村有特色产品、户户有增收产业的格局。抓就业扶贫,临高县加大贫困户劳务输出力度,把贫困劳动力打造成有“一技之长”技能型人才。同时力抓消费扶贫。通过建设电商平台,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打造贫困群众增收的“网上银行”,实现扶贫产品总交易额超1131.4万元,多措并举实现贫困群众多元增收,夯实了脱贫攻坚基础。

把落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大保障”作为脱贫攻坚头等大事。累计发放教育资助92940人1.4亿元,实现教育资助100%全覆盖;构筑医疗保障“五道防线”,让每一位贫困群众都能看得起病;累计完成危房改造近1万户,让住危房的贫困户都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新房。不断加大饮水安全工程投入,安全饮水做到全覆盖全保障。实施五网建设及贫困村提升工程,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农村面貌大变样。

重抓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并重,该县通过电视夜校、典型示范、入户宣讲等方式,引导贫困群众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幸福观。同时深入开展“六治”整治,设立道德红黑榜,评选脱贫致富之星,通过反面教育和正向激励,有效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相关链接:
海南战“疫”、战“贫”两不误 巩固贫困县脱贫摘帽成果
我们脱贫啦!海南5个国定贫困市县全部脱贫摘帽
[来源:海口网] [作者:卢海浪]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