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喷布燃烧无烟无焦,其他有的夹餐巾的假口罩烧起来有烟有焦,据此可以区分口罩的真假?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根据熔喷布燃烧无烟无焦可区分口罩真假?谣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09 16:30

熔喷布燃烧无烟无焦,其他有的夹餐巾的假口罩烧起来有烟有焦,据此可以区分口罩的真假?

防护效果好的口罩通常由三层材料构成,里外两层是聚丙烯纺粘非织造材料,中间层是聚丙烯熔喷非织造材料。熔喷非织造材料由超细聚丙烯纤维纵横交错层叠构成,并经过静电驻极,空气通过口罩时,熔喷层通过惯性碰撞、拦截、扩散,尤其是静电吸引的机理,捕捉空气中的微细颗粒物及飞沫等,从而防止病毒的侵入。

市面上有的假口罩,中间层的材料是餐巾纸。餐巾纸木浆纤维不能静电驻极即产生荷电现象,无法有效滤除空气中的微细颗粒物。另一方面,餐巾纸中的木浆纤维是亲水吸湿的,口罩佩戴者吸入空气时,部分飞沫被阻挡于口罩表层,然而,其会借着餐巾纸的亲水性而向里渗透。因此,中间层是餐巾纸的假口罩,是不能防护病毒侵入的。

餐巾纸的原料是木浆纤维,是从树木里面提取的。餐巾纸可以用火点燃,燃烧时有烟和烧木材的焦味产生,最后会形成少量的灰烬。聚丙烯纺粘和熔喷非织造材料与餐巾纸完全不同,其材质均为聚丙烯,是从石油里提炼出来的。用火苗去烧灼纺粘和熔喷非织造材料,其会发生收缩、熔融、形成熔滴的现象,而且会产生烟和烧塑料的气味。

但是,防护效果不好的口罩,也有很多形式。例如,中间层不采用熔喷非织造材料,而是用普通的纺粘非织造材料。纺粘非织造材料的纤维直径比熔喷非织造材料粗,其纤网中孔隙尺寸比较大,因此无法有效滤除空气中的微细颗粒物及飞沫等。

由于纺粘和熔喷非织造材料均由聚丙烯制成,普通人很难用燃烧法去区分熔喷和纺粘非织造材料。因此,燃烧有烟和有焦味并不能区分防护口罩的真假。

[来源: 科学辟谣平台] [作者:吴海波] [编辑:赵泽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