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海口将大力发展旅游消费、会展、跨境电商等重点业态,加快培育新兴服务贸易业态,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乘着自贸港建设东风 海口现化服务业蓄势勃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12 10:47


海口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出台新政策从六大方面支持电商发展,电商产业集聚效应逐渐凸显。图为3月11日,复兴城国际离岸创新创业中心内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公司员工在忙碌着。 记者 王程龙 摄

早春3月,草长莺飞,海口正孕育着勃勃生机。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现场,建设者正在紧张有序施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领先的现代化绿色智能会展场馆。

与此同时,在滨海大道滨海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内,电商企业运营人员正在忙碌接单,电商已然成为战“疫”重要力量。

当前,海口城市运行正有序恢复正常,经济发展开始增添新活力。电子商务、会展、现代物流、旅游、金融、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正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道亮丽风景。今年,海口将大力发展旅游消费、会展、跨境电商等重点业态,加快培育新兴服务贸易业态,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

电商产业聚集 为海口注入新活力

海口市滨海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是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创立以来目前已经注册入驻企业756家。目前,园区在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确保逐步有序实现复工复产,已有70%左右的企业复工,包括科技类、金融类、法律类等企业。

“受疫情影响,传统行业被限制,人们对于电商需求激增,对电商行业可以说是迎来了一次爆发。”海口滨海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杨国贤介绍,园区内不少与电商平台相关的金融类企业,业务也随之迎来了明显增长。接下来,园区将重点发展金融板块。

疫情期间,海口不少市民“宅”家成为常态,生鲜电商更是迎来经营良机。

海南一站到家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小菜一篮”小程序,通过对接各个蔬菜基地和小区,将新鲜蔬果送到市民餐桌。“高峰期一天能达到2000多单。”该公司总经理刘士波告诉记者。

不过,刘士波深知,靠疫情的不可抗力只是短期利好,且更多的是履行抗疫保供的企业责任,未来,只有系统规划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连日来,订单量有所下降,所以我们正在努力调整产品结构,争取把产品和服务做好。”刘士波说。

据悉,去年海口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持续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电子商务迈向高质量发展。通过出台电商新政策,从六大方面支持海口电商新发展,电商产业聚集价值逐步凸显,为海口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2019年,海口市网络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分别实现1558.49、328.13亿元,实物型、服务型、农产品电商增长快速,电商发展成为海口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引进医疗资源 健康产业稳步发展

不仅是电子商务,海口医疗健康产业也增长迅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近年来,海口市党政代表团多次赴北京、上海等地开展“敲门招商”和“点对点”招商。相继引进优质医疗资源落户海口,在高端医疗、养生保健、特需医疗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满足国内外游客和岛内居民多样化医疗服务需求。2019年,海口市医疗健康产业值总计105亿元,同比增长率15.38%。

海口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合作建设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填补了海南省骨科、糖尿病专科医院的空白。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开展合作,建立友好医院,设立专家工作站。去年,海口市卫健委通过举办专场招商推介会、上门一对一精准招商等多种方式共对接企业或组织近50家,签约项目9项,先后与海南现代医疗集团、北京弘润天源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签订框架协议。

“我们今年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加强对外开放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建设医疗、养老、体育健身、康复等设施。”海口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还将通过大力引进优质医疗资源、优化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等措施推进海口医疗健康服务业发展。

发展重点业态 加快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2020年,乘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海口现代服务业的蓝图又将如何规划?据悉,海口将多措并举、深挖潜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业态。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打造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此外,海口将建设一批现代服务业新载体,打造总部经济基地、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智慧教育集聚区、文化产业集聚区、中心商业功能区、特色风情街等服务业集聚区。在产业方面,海口将重点发展总部经济、信息产业、金融服务、医疗养老健康产业、现代物流、文化创意、高效农业、商务会展、商贸服务业、教育机构和人才引进等,进一步加快全市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海口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重点跟进高端消费品项目,积极推动国际知名免税品经营主体尽快在海口成立区域总部,加快培育飞机融资租赁、保税维修、公务机、游艇等新兴服务贸易业态,引进国际品牌的会展、旅行社等现代服务业企业到海口设立公司或办事处,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