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了解到在3月12日举办的《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日前省政府印发了《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对标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围绕提高人均预期寿命的主题,开展18个健康促进专项行动,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将健康关口充分前移,提升海南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打造海南生态岛、健康岛、长寿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解读:预计2030年海南人均预期寿命达82岁以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12 18:53

海口网3月12日消息(记者李佳佳)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从3月12日举办的《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日前省政府印发了《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对标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围绕提高人均预期寿命的主题,开展18个健康促进专项行动,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将健康关口充分前移,提升海南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打造海南生态岛、健康岛、长寿岛。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行《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李佳佳 摄

预计2030年海南省人均预期寿命达82岁以上

健康海南行动将围绕建设世界水平的健康岛,打造天然的生态环境、先进的医疗保障、一流的公卫基础和更好的管理服务。在充分发挥海南天然环境基础上,采取有效策略以较低成本取得较高健康绩效,多种途径解决当前海南居民健康问题,预计2030年海南省人均预期寿命达82岁以上。

同时增加健康产业促进行动,打造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更高水平全岛开放的先行产业;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大力引进国内优质医疗资源,推动远程医疗、分级诊疗、智慧医院等项目,探索利用人工智能辅助决策、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医疗服务新型模式;实施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发挥中医在疾病治疗、疾病防控和特色康复中的作用。


注重现代疾病预防 加强传染病防控

当下吸烟、过度酗酒、不合理膳食、缺乏锻炼、精神健康等影响健康因素普遍存在,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富贵病”“现代文明病”逐渐增多。方案中明确将健康关口前移,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对重点人群进行针对性的实施行动,对重大疾病进行预防措施。

深刻总结这次新冠肺炎防控经验,梳理了当前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范体系的薄弱环节,特别强化了传染病防控行动,明确今后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方案中提出,将建设省级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推动省级疾病预防控中心、四个区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能力提升;加强医疗机构的医疗和预防职能相融合,完善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三位一体”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机制,优化科学研究、疾病控制、临床治疗的有效协同。同时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建立和健全医疗保险和救助体系,健全多层次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制度。


强化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实现健康责任的深度协同

保障健康,是每个人的不懈追求,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各级政府的神圣使命。强化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施健康海南行动、建设健康海南,必然需要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家庭乃至每一个人都切实担起责任,与党委、政府一道,同频共振、携手并进,积极构建“大卫生、大健康”的工作格局。同时发挥各级各部门“主心骨”的作用,完善有利于健康的顶层设计和政策体系,推进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促进健康公平。

方案中明确,各行业协会、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当好“主力军”,结合各自的优势特点和职能职责,积极推进健康学校、健康单位(企业)、健康社区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增加健康产品和服务供给,营造共同致力于健康促进的社会环境。个人当好维护自身健康的“主人翁”,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努力形成“共建共享健康海南”的生动局面。

全省统一行动蓝图 设置26个考核指标

按照省委、省政府“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发展思路,省级层面制定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措施明确、分工清晰,原则上市县不再单独搞行动方案,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其中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健康海南行动共设26个考核指标和136项主要指标,任务涉及个人、社会、政府三个层面,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

方案中明确成立健康海南行动推进委员会,由政府分管副省长担任主任,统筹三十多个成员单位共同落实具体任务措施,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及激励机制,确保健康海南行动落地见效。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佳佳] [编辑:林靖钧(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