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为止,人们尚未发现能够有效杀死新冠肺炎病毒的药物。那么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如何才能做到减少危重症患者的死亡率、提高治愈率?如何才能抚慰那些正在经历煎熬的身心?《新闻调查》记者记录下这个非常时期,人们所付出的非凡努力。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独家调查丨重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15 09:41

对于很多患者来说,他们在度过了刚刚住院时短暂的情绪舒缓期后,就会呈现出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明确提出:“患者常存在焦虑恐惧情绪,应加强心理疏导”。

据厦门援鄂医疗二队的随队心理专家丁丽君介绍,在二队里,一共配备了12名精神专科医护人员,从接管病区时开始,他们每天都会安排一名精神科护士进入隔离病房,为患者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

丁丽君:你能够把自己内心的这种感受说出来,这就是治疗最重要的一步。

患者:是的,因为我没有人说,我也不敢跟家里人说,跟家里人说了他们也会有心理负担,他们更加担心。我之前谁都不敢说的,我家里人都不知道。然后现在把它全部都说出来了之后,自己心里的感受都说出来之后,我会心里舒服很多。

由于新冠肺炎具有家庭聚集性感染的特点,还有一些重症患者的家人也在接受治疗或被隔离,甚至可能已经因新冠肺炎去世。他们要面对的是生理和心理上双重的困境。

丁丽君:我们病房里现在就是有一位患者,他其实老伴也去世了,他也非常悲伤,但是他说他不想表露出来。但是我们做哀伤辅导的话,我们也是要取决于这个患者本身,他如果觉得说出来让他舒服一点,那我们就让他说,如果他觉得他说了更伤心,那我们就让他自己决定说还是不说。我们总是在那里。他如果想让我们陪伴,我们随时都可以。

从2月9日到3月11日上午10时,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已累计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1315人,累计出院533人(含转方舱医院13人),仍在医院接受治疗711人。

经历了最初的“战时”状态后,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渐渐进入平稳运行的日常状态。17支援鄂医疗队尽心尽责地看护各自病区的患者、护肾小分队依旧每天为需要的患者实施血液净化、插管小分队的工作量则已经减少了很多,而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医务处处长祝伟最关心的是如何让每支医疗队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从而进一步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

祝伟:通过这种交流,通过这种碰撞,来自于各地的医疗人员激发出火花,最后得出一些共识性的意见或看法,实际上对于我们更快地认识新冠肺炎这个疾病,更快对它的治疗形成一个非常好的印象,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湖北省卫健委公布的疫情数据显示,武汉市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一直不断下降。

image.png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