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是海南革命老区之一,因地处通往海口、三亚、文昌三叉路口而得名。三门坡镇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78年前,在大水战斗等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斗争中曾发挥过重要作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七十年丨沉重打击顽军气焰,维护民族统一战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19 10:04

军民配合 打退反共逆流

大水战斗见证了琼崖群众与独立总队之间“山不藏人人藏人”的军民鱼水情。热心村民告诉记者,当时老百姓冒着枪林弹雨,把饭菜和开水送到战壕里,把椰子、粽子、牛肉、猪肉、鲜鱼、甘蔗、香蕉等送到阵地。根据地群众还组成担架组、运输队、救护队、缝衣洗衣队,把部队所需的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前线。

周琪雄介绍,这次战斗规模之大、时间之长,在琼崖独立总队战史上是空前的。双方都伤亡数百人,虽未能彻底歼灭国民党顽军,但给国民党顽军以沉重打击,使国民党顽固派再也没有能力向独立总队发起大的攻势。

此后,在同国民党顽固派的斗争中,琼崖特委还加强了对开明绅士的统战工作。先后致函各阶层人士,呼吁大家共同敦促国民党琼崖当局停止内战,团结抗日。但国民党顽固派依然一意孤行,消极抗战,坚持反共立场。

国民党顽固派的倒行逆施,在琼崖抗日军民的坚决回击下,很快便失败了。国民党一批军政头目先后被撤职或免职,调离琼崖。至此,琼崖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反共逆流基本被打退。

如今,大水村的村民依然铭记历史,守护这座烈士陵园。每逢清明,烈士亲属纷纷来到园内,缅怀先人。随着陵园被列为海口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岛党员干部群众也纷纷到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源远流长。

image.png

3月18日,工作人员指着大水革命烈士陵园内的墙壁,向记者讲述牺牲的英烈名单。记者王程龙 摄

英烈谱

周逸(1902-1927),原名周德一,又名周庆昌,海南省文昌县潭牛镇文郎君村人。少年时在家乡附近的广智学校读书。1919年,考进琼山县府城琼崖公学,组织学生参加反帝爱国运动。1921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文昌中学,不久被推选为学生会干事、学生会主要负责人。1924年中学毕业后,考入上海华东大学预科,后转入上海大夏大学法政系学习。同年,与王文明、陈垂斌、叶文龙、罗文淹、黄昌炜、许侠夫、符向一、郭儒灏等人一起组织琼崖新青年社,出版《琼崖新青年》(半月刊)杂志。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底,受中共党组织委派去广州从事革命活动。1926年2月以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身份返回文昌县开展农民运动,3月创建中共文昌县党团支部,当选为支部书记,不久任中共文昌县特别支部书记。6月在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委员兼农民部部长。9月在海口市与冯平一起共同主持创办琼崖高级农民军事政治训练所,任副所长兼专职教员,培训各县农民运动的骨干。1927年6月当选为中共琼崖特别委员会委员。7月中旬,在乐会县(今属琼海)与国民党民团战斗中牺牲。(蔡佳栩 整理)

链接

大水战斗革命烈士纪念碑

大水战斗革命烈士纪念碑始建于1957年,碑四周筑有围墙,总占地面积5328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整个建筑均由当地政府划拨专款建造。纪念碑坐北朝南,总高10米,宽2米,呈梯形方体。整个建筑分三段构成,第一段为平台,方形,基座长6.4米,分三阶而上,台面边长5米;第二段为碑堆,方体;第三段为碑柱,长方体,正面刻“革命烈士永垂不朽”,背面刻写“大水战斗简介”的碑文。1983年在碑两侧对称地建造两座纪念亭,水泥结构,高约7米,呈六角形,两层翘檐。距碑背面不远的左右两侧是原琼山县委书记欧修德烈士和琼纵第一支队副支队长黄大猷烈士的陵墓。目前,大水战斗革命烈士纪念碑已经成为海口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蔡佳栩 整理)

相关链接:
海口·七十年 | 寻访美兰区大致坡镇罗板铺战斗遗址纪念碑
海口·七十年 | 琼崖华侨情系家国安危,全力抗日救国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蔡佳栩] [编辑:张武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