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在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牙炳2号桥施工现场,整座桥梁的箱梁主骨架近日已搭建完毕,工人们正在进行桥面系的施工。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在建基础设施项目克服多重困难:千方百计复工 争分夺秒赶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20 11:36

原标题:疫情期间,我省在建基础设施项目克服多重困难——

千方百计复工 争分夺秒赶工

3月19日,在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牙炳2号桥施工现场,整座桥梁的箱梁主骨架近日已搭建完毕,工人们正在进行桥面系的施工。

“春节前,桥墩上一片箱梁都没有,如今大桥拔地而起,都是工人们全力奋战的成果!”儋白高速公路项目施工负责人黄华杰自豪地说。

近日,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项目现场,工人正有序施工。记者陈元才 摄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让我省很多在建基础设施项目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面临工人返岗难、材料短缺等困境。但在省委、省政府重视下,各市县、部门和参建单位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从专车接送农民工返岗,到免费健康检测,再到完善工地的各项防疫措施,为我省基础设施项目复工复产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全力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重点公路项目全复工

县县通高速今年实现

春节前的腊月廿六,儋白高速施工方湖北籍班组长丁坤的很多同乡工友都踏上了返乡团聚路,但因儋白高速工期紧张,丁坤最终选择留在海南坚守岗位,除夕之夜,他通过视频和千里之外的家人吃了顿“团圆饭”,就又回到了工地上。

据悉,儋白高速正因在春节前留住部分工人,才能在防疫同时坚持施工,多个工点春节不休,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儋白高速代建指挥长柳邵波表示,项目施工方已从海南本地招录了一批工人充实施工力量,同时还加大了设备投入,争取多开作业面。“现在正是海南施工的黄金季节,我们在做好防疫措施基础上,将采取劳动竞赛等方式调动工人积极性,把耽搁的工期尽可能抢回来。”

而在200多公里外的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现场,同样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该项目3标段五指山特长隧道全长4.87公里,是我省目前在建的最长隧道,早在3月初工人就已100%复工到位。

该标段项目经理李玉标说到这件事特别自豪,他说隧道施工人员以湖北籍为主,春节前大多已返乡,受疫情影响根本无法返回工地复工。“为避免项目停摆,我们在全国各地加大招工力度,抽调精兵强将入琼复工复产。”李玉标说,新招的这批工人,都是精挑细选的熟练工人,以此弥补湖北籍工人的岗位空缺,保障项目能够顺利复工。


日前,在山海高速南田隧道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加工预制构件。该项目目前进场施工人员超过400人,达到满负荷施工状态。 记者武威 摄

省交通工程建设局负责人表示,按照省交通运输厅要求,我省9个在建重点公路项目日前均已全部复工复产,特别是儋白高速、山海高速正按原计划加快推进建设,确保今年建成通车,实现海南岛“县县通高速”,助力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除在建项目外,我省还积极谋划推进新的路网项目,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项目预计今年4月正式开工,该项目是海南交通路网连接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唯一通道,也是建设海南自贸港的重要公共基础设施项目。

省域智能电网建设提速

年户均停电时间将缩短

“请大家测体温、出示健康码,排队间隔1.5米以上。”3月17日一早,在220千伏洛基至头铺线路工程澄迈县福山镇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戴着口罩,在经过测体温、健康登记后,有序进场开展铁塔基础开挖。

据悉,该工程是海南省域智能电网重点项目之一,于去年5月开工建设,总投资2.5亿元,全长112公里,线路途经儋州、临高、澄迈及海口4市县,预计2020年迎峰度夏前建成投产。

在三亚市海棠区龙江风情小镇新庄村,另一批施工人员正忙着铺设10千伏电缆,崭新的400千伏安变压器正在安装,该项目是疫情期间三亚供电局首批报备开工建设的智能电网项目之一。

自2月14日起,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基建领域各项管理工作就按项目轻重缓急程度逐步恢复项目施工,截至3月1日,海南全省电网主配网工程已全面复工复产。

为加快推进海南智能电网建设,科学谋划未来智能电网规划发展,自3月3日起,该公司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陆续组织开展市县“十四五”配电网规划评审工作,统筹推进海南“十四五”智能电网规划,预计年内将形成规划成果。

海南电网负责人表示,今年公司年度投资将围绕智能电网建设核心工作,重点投向“75111”工程各领域。目前,220千伏海口头铺等智能变电站正在施工,海口国兴等开闭所智能化改造也有序开展,龙华换电站风光储充一体化项目预计下半年建成;江东新区、三亚中央商务区、琼海博鳌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电力专项规划已通过评审,将启动示范区项目建设。

预计到今年底,我省户年平均停电时间有望降至15小时以下,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3%,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到100%,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无人机巡视覆盖率100%,同时实现自动抄表率和电费电子化结算率提升至99%以上的智能电网建设目标。

“为高质量推进省域智能电网建设,全力支持打赢经济保卫战,我们还将积极争取加大2020年中央预算内农网改造升级投资规模和公司年度投资规模。”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相关负责人说。

多个基建项目加速跑

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3月7日,随着两辆载有40名返岗工人的包车驶进红岭灌区田间工程项目定安工地,标志着海南控股省重点项目红岭灌区田间工程海口、临高两地工人顺利返岗复工。次日,从云南大理祥云县包车接回的21名返岗工人也抵达项目工地。

“为保障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复工复产,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我们采取多种形式招工,前期以定向、定点招工,专车接工的方式,在五指山和定安两地招工、接工,缓解招工难的问题,并采取包车方式,接回返岗工人。”海南控股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红岭灌区田间工程将力争2020年底全部完成施工。红岭水库灌区主干渠贯通后,将通过主干渠引水向红岭灌区田间工程,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解决琼东北地区的水资源供需矛盾,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

疫情也没有阻挡我省推进全域汽车清洁能源化、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步伐。3月19日,在海口市世纪公园附近,海南日报记者看到这里的充电场站已经建设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通电调试工作。

“这是我们第一个上线的充电场站,预计下月投入运营。”充电场站建设方,海南省充电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文卫说,目前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充电站、海口文体公园充电站等正加快施工,计划4月底前再完成6个充电场站的建设。

据介绍,作为我省布局全域充电基础设施网络的重要力量,该公司在疫情期间做好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累计查勘了80余处场地,全速推进在建充电场站的施工,预计今年将在海口、三亚投建20个充电场站;于其他市县投建充电场站的脚步也在加速推进中;此外在G98环岛高速、中线高速公路服务区,各交通枢纽站等地区建设充电站,完善充电网络布局。

“今年我们将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加快5G网络建设布局。”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今年将在全省各市县城区、重点园区和重点场景加快5G网络建设,并组织编制全省5G网络规划,指导各运营商提升5G核心网和光传输网支撑能力,特别是要分类推进5G应用发展,积极培育应用市场。

目前,我省正实施的5G项目达13个,并重点谋划推进23个项目。如海口金盘科技5G数字工厂项目正在建设,海航航空技术有限公司5G+AR辅助机务维护项目已进入试点应用,同时我省还在积极推动5G在旅游、文化、医疗、教育、城市管理、园区等方面应用。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邵长春 朱玉] [编辑:张武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