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进陵园步履轻,几多游客悼群英。3月20日,海口网记者来到位于美兰区大致坡镇的龙板村(原罗板村)村口,一块刻有“罗板铺战斗遗址”字样的纪念碑竖立在路旁。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立碑矢志纪念英魂 海口网记者寻访大致坡镇罗板铺战斗遗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21 22:28

踏进陵园步履轻,几多游客悼群英。3月20日,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来到位于美兰区大致坡镇的龙板村(原罗板村)村口,一块刻有“罗板铺战斗遗址”字样的纪念碑竖立在路旁。

70年前,在这片土地上,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的革命烈士曾英勇奋战全歼日军运水小分队。如今,革命战争年代已经远去,但红色革命精神依旧深藏在中华儿女的心中,不曾褪色。

蔡琼才向记者介绍那段战火纷飞的历史。吴安宜 摄

当天,罗板村村民小组组长蔡汉平邀请了村内82岁的蔡琼才老人,向海口网记者介绍了当年的那场战斗。“这里就是罗板铺全歼日军的战斗遗址。”蔡琼才抚摸着纪念碑说。

1939年8月,日军在当时的琼山县道崇乡滨洋村修建据点,并派重兵驻扎,企图扼制抗日总队在琼山县的咸来和道崇一带活动。为了抗击日军,咸来、道崇的党组织发动当地群众开展挖道路、割电线、埋封水井等行动,造成日军据点交通不便、通信不通、水源缺乏等困难,迫使日军天天派一辆军车从三江圩运水到滨洋据点,每次都有10余名日军,同时配有1挺轻机枪进行押运。

琼崖抗日独立总队获悉此情报后,经过多日观察,并在当地群众的协助下,于当年9月2日派第一大队黄大猷率领该大队和第二大队五中队进入罗板铺公路两侧高地伏击日军运水车。当日军车辆进入伏击阵地时,琼崖独立总队猛烈打击,全歼日军官兵11名,焚烧日军汽车1辆,缴获轻机关枪1挺、三八式步枪5支、短枪1支,还有子弹等军用物资一批。罗板铺伏击战是琼崖抗日独立总队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取得首次全歼日军一部,夺得第一挺机关枪的胜利。此战后,日军撤销宾洋据点。

“村民也预感到了日军会展开报复行为,但还是义无反顾地支持抗日。”蔡汉平说,当时,受到伏击,日军就跑来报复,火烧村庄,大火连烧几天,村民只能跑到山上或是三江躲藏,一直躲避到1945年。此后,村民们坚持在山上一边生产一边抗日,大家轮流站岗、放哨,如果看到日军,就用“狼烟”提示村民赶紧躲藏起来。

龙板村古井。吴安宜 摄

3月20日,就在“罗板铺战斗遗址”纪念碑不足500米的地方,蔡琼才站在一口古井旁,老泪纵横。“当时我奶奶跟10多位村民偷偷回村拿一些紧缺物资,不曾想到,狡猾的日军烧完屋舍后,仍留一部分人躲在村里,于是这10多名村民全部惨遭杀害。”蔡琼才抹了抹眼泪,指着古井告诉海口网记者,当时许多遭到日军毒害的村民都被直接丢到井里。

纪念革命烈士的纪念碑。吴安宜 摄

当天,海口网记者在大致坡镇崇德村委会副书记冯学志的带领下,来到大致坡埋葬琼崖纵队独立团数10位革命烈士的纪念碑。1950年3月10日,奉命解放海南岛的解放军一二八师三八三团登陆后向琼山地区转移,14日拂晓到达琼山县的潭门、湖子村后宿营休息。驻守海南岛的国民党部得知消息后,便命令云龙、大致坡、三江等据点的国民党第一三师三七、三九两个团的四个营将登陆部队与独立团击溃,我军的渡海先锋营和独立团四面出击,经过5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全歼敌军一个营,击溃敌军两个营,敌军二七团团长当场被击毙,俘敌副营长以下90余人,缴获各种武装一批。湖子战斗,独立团的30多位勇士壮烈牺牲,他们的精神万古长存。

冯学志站在纪念碑旁。吴安宜 摄

据冯学志介绍,在50多年前,每逢清明节时期,琼崖纵队的队员钱世运都会带领当地的学生来到纪念碑前缅怀琼崖纵队的烈士们,而他就是其中的一名学生。“我每年都会参加,这些历史不仅留在了我脑海里,更是留在了心里。”冯学志感叹道。

记者吴安宜 摄影报道

(海口网3月21日讯)

[来源:海口网] [作者:吴安宜]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