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年,官天民出生于海南万宁县(今万宁市)后安墟一个农民家庭。其父官开爵,为人忠厚,思想进步,支持革命。官天民有兄弟3人,老二官德民,老三官林民,他们跟随父亲到南洋谋生,官林民在南洋参加革命,后因叛徒出卖被捕牺牲。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 | 官天民:一腔赤诚洒热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22 11:32


1905年,官天民出生于海南万宁县(今万宁市)后安墟一个农民家庭。其父官开爵,为人忠厚,思想进步,支持革命。官天民有兄弟3人,老二官德民,老三官林民,他们跟随父亲到南洋谋生,官林民在南洋参加革命,后因叛徒出卖被捕牺牲。

官天民从小在父亲身边读书,聪明伶俐。1921年,他考入广东省立十三中读书。在校期间,官天民便和同乡学友成立“青年同乡会”创办刊物宣传革命。毕业后,他回家乡后安初级小学任教,积极向青少年学生宣传救国救民的道理,启发青年参加革命。

1926年春,官天民按照党组织的指示,同官惠民、刘兴汉等人在后安、和乐一带乡村向农民宣传革命,组织农民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他们还在农村举办平民学校识字班,组织群众学文化,宣传革命思想。官天民在革命宣传中表现积极,被吸收为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后转为中共党员。

1927年初,和后党支部成立,刘兴汉任支部书记,官天民为支部委员。当时,万宁县基层党组织不断壮大和发展,他们在冯村、北坑、龙田等村庄发动农民参加农会,革命斗争搞得轰轰烈烈。“四二二”事变后,官天民跟随党组织转移到农村活动。7月,万宁县团部委撤销,成立县团委,官天民为委员。

1928年初,万宁县团委领导人调换,官天民接任县团委书记。在任期间,他积极开展青年工作,在全县7个区和辖下各乡普遍建立团组织,团员人数由100多人发展到300多人。4月,中共琼崖特委在乐会县高朗村召开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特委新的领导成员,王文明任书记,官天民等被选为特委委员。不久,官天民调往共青团琼崖特委工作,被选为共青团广东省委委员,团琼崖特委书记。

当时,万宁革命同琼崖各地一样处于低潮时期,有些同志被围困在六连岭上,生活极端困难;有些同志对革命失去信心,思想动摇。面对困境,官天民立场坚定,沉着应付。他组织武装力量伺机袭击顽敌,打击震慑敌人,同时,他对产生动摇的同志和革命群众进行耐心地教育,稳定大家的思想情绪。

同年12月,官天民奉中共广东省委员会之命与黄学增一起带领中共琼崖特别委员会、共青团琼崖特别委员会迁往琼山县,并在海口负责筹建中共南区特别委员会。因遭敌人破坏,中共南区特别委员会未能建立起来。为执行省委关于以城市为工作中心的指示,琼崖党、团特委迁入府(城)海(口)。

1929年2月19日,海口市工委机关被破坏,工委书记严鸿蛟被捕。严鸿蛟经不起考验背叛革命,供出特委机关所在地,使党团特委委员陈大机等几位同志被捕牺牲。5月26日,按省委指示,官天民、冯世江、黄善藩、谢翰华、熊侠等5人重新建立琼崖特委,官天民任书记。7月,特委领导机关再次被破坏,官天民在福音医院被敌人包围追捕,当场牺牲,时年24岁。

相关链接:
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黄学增:铁血丹心耀南粤
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徐成章故居:英雄梓里精神扬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佳飞] [编辑:张武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