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下村是十二五建档立卡贫困村,存在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结构单一、村民种植效益低、撂荒土地多等弱点。2019年2月,乡村振兴工作队正式进驻玉下村。针对这些弱点,乡村振兴工作队与村干部积极邀请农业专家、企业家等共同实地调研,把诊号脉,希望将闲置的撂荒地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发展村集体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昔日贫困村有了“聚宝盆”!海口秀英区打造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基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01 19:13

4月1日上午,阳光温热,洒向海口秀英区东山镇玉下村热带生态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玉下村脱贫户王世鹏正在为长势良好的百香果剪枝、除草。“这基地可是我们村的‘聚宝盆’,种下了不少瓜果,也种下了我们致富的希望。”随后,王世鹏又来到另一块土地上为玉米的种植做好准备工作。

为玉米的种植做好准备工作。刘杰 摄

玉下村是“十二五”建档立卡贫困村,存在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结构单一、村民种植效益低、撂荒土地多等弱点。2019年2月,乡村振兴工作队正式进驻玉下村。针对这些弱点,乡村振兴工作队与村干部积极邀请农业专家、企业家等共同实地调研,把诊号脉,希望将闲置的撂荒地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发展村集体产业。最终,经充分听取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意见后,编制上报了玉下村热带生态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得到了秀英区政府的大力支持,2019年7月下发了第一批项目资金138.7万元、2019年11月下发第二批项目资金60万元,共计198.7万元。当前,玉下村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海口玉下系民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来具体推进项目建设。

玉下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谌彪(图右)经常到基地查看农产品情况。刘杰 摄

据介绍,该项目规划建设面积210亩,2019年8月份开始着手种植,目前已完成90亩稻鸭共作高品质绿色水稻种植、55亩百香果种植,其中水稻已售罄,百香果将于今年5月份上市。“水稻收割后,我们种植了黑贝贝南瓜等反季节特色瓜菜,共计155亩左右,这些瓜菜与引进的山东种植户合作种植,在引进优质品种的同时,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玉下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谌彪说,如今基地已初步成型。南瓜收尾之后,他们还将尝试种植玉米等当季瓜果,采用“果菜——酵素——养殖——田地”“稻——鸭——田”“全年冬季瓜菜——水稻轮作”等绿色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相关链接:
矿泉水瓶制成环保毛毯 海口白沙门环保教育站用回收废品制成精美产品
[来源:海口网] [作者:刘杰 陈创淼 郑峻敬] [编辑:张武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